Nikon 專欄文章

運動比賽就要用AF-C連續自動對焦 –D7200山姆哥好好拍專欄

你是不是也覺得運動比賽場上的選手跑來跑去很難對焦?D7200的AF-C連續自動對焦模式可以大幅增加你對焦成功機率,同時記得也要把對焦區域改成動態9點,如此一來只要運動員在對焦點周遭的9個點範圍之內,半按快門相機就會不斷地追著運動員對焦了。還有因為運動員跑來跑去速度相當快,如果希望影像是清楚的就得把ISO再拉高讓快門速度跟上能捕捉瞬間;而相機的高速連拍CH功能在這時候也能嶄露頭角。

Nikon鏡頭的絕美星芒怎麼拍? – Nikon D7200

你有眼睛瞇瞇地看過遠方的路燈嗎?路燈是不是變成了漂亮的星芒。所以把你的鏡頭光圈開瞇瞇眼也就能拍出星芒來了,而D7200的瞇瞇眼就是小光圈,把光圈環的數字開大也就是光圈小的意思。另外,你一定也想知道為何Nikkor的鏡頭星芒會這麼漂亮呢?主要因為Nikkor的鏡頭的光圈葉都是奇數,奇數光圈葉開小光圈就會有光圈葉x2的星芒辦,山姆哥使用這顆Nikkor10-24mm的光圈葉是7,你數數看照片裡的星芒瓣是不是14呢?

FL扁平調控拍出湖水多層次鏡面倒影 – Nikon D7200

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向來是Nikon單眼相機的一大利器,山姆哥常用的就是D7200的VI鮮豔模式,不過鮮豔模式不僅會讓顏色飽和鮮豔之外也會把對比加強,所以拍出湖水如鏡面一樣的乾淨照片鮮豔模式的對比效果似乎會讓細節少了一些,而D7200的FL扁平模式真的讓乾淨單純的鏡面內容多了一些層次,也讓倒影反射多了一些細節,下次拍湖水倒影你不妨也試試看FL扁平模式。

小橋流水的水石攝影設定 – Nikon D7200

怎麼把涓涓細流變成一幅夢幻絲綢的水石美圖?水石攝影的魅力就在於此,說穿了就是運用慢速快門讓流水以較長的時間進行曝光,讓瀑布變成猶如絲綢般的流速影像。山姆哥就以D7200來做示範,一定要準備的器材有D7200相機組、三腳架跟遙控器(或快門線),選配配件為ND減光鏡(如果是陰天或山林樹陰下就不需要帶了)。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對焦移動的黃金構圖

你是否也會運用黃金比例來構圖?照片中清楚的對焦點不再只是沒有變化地在正中間。如果不知道怎麼移動對焦點在黃金比例的位置,『噓~』不要張揚,趕快悄悄地把這篇設定看完回去練習。尤其在使用微距鏡頭時景深效果明顯偏淺,能否清楚地把主角小昆蟲顯著的對到焦就更能看得出攝影的功力。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微時攝影設定小撇步

微時攝影或稱縮時攝影,就是相機每間隔幾分鐘拍攝一張照片,透過長時間的影像拍攝來記錄畫面因時間而產生的變化,再利用D7200內建的軟體將影片組合成一影片檔案,猶如觀賞電影時的快轉功能,這能讓所拍攝的照片產生一種快速時空變化氛圍,常用來拍攝例如半夜開花的夜來香、訊息萬變的雲海,甚至台北市忠孝橋拆除工程也運用微時攝影來記錄歷史。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鮮嫩欲滴的照片怎麼拍?

你有聽過照片調控檔Picture Control這名詞嗎?是的,Nikon D7200的照片調控檔(設定Picture Control)就是可以讓你不需要修圖,就能拍出色彩鮮艷的影像畫面。在春暖花開、百花齊放的景色中再加上VI鮮豔模式,鮮嫩欲滴的照片對你來說一點也不難。注意,色彩空間在sRGB的設定下的VI鮮豔模式,會照片顏色更乾淨單純較不需要電腦後製處理,Adobe RGB色域寬廣比較適合影像輸出電腦後製作使用,亦需考慮輸出廠商是否有支援Adobe RGB的機器與設定。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天涯海角教你怎麼追

追蹤攝影對喜歡運動攝影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也是最能表現出運動速度感的一種技巧,然而對初學者來說拍到這樣的影像作品會有一定的門檻與難度,但若能拍攝到優異的追蹤攝影像,那種挑戰成功的喜悅與成就感更是不在話下。然而D7200搭載的Multi-Cam 3500 II 對焦系統更是追蹤攝影的一大利器,只要知道追蹤攝影的設定,再加上適當的練習你也可以是追蹤大師。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釋放內心迷人的焦距

自動對焦的人性化功能太便利之後,以致於很多人都忘了手動對焦的樂趣,那種讓自己完全沉浸於影像創作而無視於周邊環境的喧鬧,享受著轉動對焦環多一分太清楚、少一分太模糊的迷人焦距。山姆哥這次使用Nikon D7200搭配經典老鏡AF50/1.4來示範手動對焦的操作方式,一起享受攝影吧!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百變色溫魔法師

Nikon D7200另一魔王等級的應用就是白平衡設定,這也是為何大多數喜歡拍晨昏夜景的攝影家喜歡用Nikon相機的原因之一,在日出與日落之際、天空雲彩變化之時,D7200的白平衡設定能讓天空彩霞釋放出多色變化的夢幻能量,看看山姆哥用D7200的白熾燈白平衡來加強天空冷色調,但又不失自由廣場打燈照明的暖色調,交織出冷暖色調相甫的魔法設定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文青張力再進化

到了宜蘭設治紀念館,一股莫名的文青力量就油然而生,而紀念館後院這株頂天大樹不僅讓紀念館綠意盎然,更讓整個建築更具戲劇張力,利用大樹當主題把紀念館當作背景讓畫面更有故事力,山姆哥利用魚眼鏡頭來強調大樹的生命力,然而由樹下往上拍的高反差會讓照片變成剪影而失去翠綠色彩,這時正是讓D7200的HDR好好表現的時候了。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迷幻光暈的重複曝光

小品作品如何拍出自己的味道?找到屬於自己風格的構圖當然是一門重要學問,但運用D7200內建的重複曝光功能或許可以提供你一些選擇,先利用三腳架固定好構圖位置,再透過重複曝光的設定一次清楚(自動對焦)、一次模糊(手動對焦)的拍攝,讓同一主題清楚中有模糊,就能創造出絕美小品的夢幻光暈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