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Z50 爸爸的攝影日常
作者:Ben Chen
自從去年八月多了一個爸爸的新身份之後,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以前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是因為為了拍小朋友,而進入了攝影這個坑〈 雖然我早已在坑裡 〉,也常常聽到「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諸如此類的話,以前不能體會這句話的真實含義,覺得這句話不是廢話嗎?

直到現在才能充分體會,畢竟孩子不管是三個月或是三歲,只要過了這個成長階段,就再也回不去了,如果沒用照片或影片記錄下來,等到孩子長大了之後,可能就會忘記他小時候的模樣以及發生過的種種回憶〈 講到這裡如果沒生過小孩的可能會覺得還是廢話吧 〉。
隨著科技的進步,拍照已成為稀鬆平常的事情,手機照相功能也越來越強悍,隨手就可以記錄下各種影像,不像我小時候的照片大概只有幾十張吧,記得那時候爸爸都是用即可拍來拍的,尤其近幾年無反的崛起,要取得乾淨高畫質的影像變得更簡單了,再也不需要背著笨重的單反相機,尤其帶著小朋友出門東西已經夠多了,若能以輕便的器材為主也會讓出遊更盡興,俗話說的好,最好的相機就是你會想帶著出門的那一台,大家說是不是呢?
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用 Z50 拍小朋友的常用設定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測光模式 & Auto ISO
我大多時候使用 A 模式〈 光圈先決 〉或M模式〈 手動 〉,兩個模式下搭配 Auto ISO 都非常方便,使用 A 模式時,隨著更換不同鏡頭,系統會自動幫你鎖定住安全快門,例如裝著 35mm 的時候,快門不會低於 50分之1秒〈 除非當下 ISO 已經飆高到設定的上限,系統才會選擇降低快門速度 〉,也就是說我們只要選擇光圈大小,ISO 跟快門速度系統都會幫你搭配好,對不熟悉攝影原理的新手來說非常實用。倘若我快門速度以及光圈大小都想自己設定,那就選擇 M 模式,ISO 一樣使用 Auto ISO,如此一來我就可以使用 Z50 的前後兩個轉盤,迅速地改變我的快門與光圈組合。
二、新 AF-A 對焦模式
Z50 有一個 AF-A 的對焦模式,是結合了 AF-S 〈 單次對焦 〉跟 AF-C〈 連續對焦 〉兩種,簡單地說就是不會動的目標會使用單次對焦,如果是會動的目標系統會自動變成連續對焦,使用 AF-A 再搭配眼部對焦,拍小朋友十分方便!
三、檔案格式
以前有遇過想省記憶卡所以把檔案格式調超低的朋友,結果畫質慘不忍睹,建議拍攝 RAW 檔〈 Nikon 的檔案格式為 NEF 〉,可以保留最大的影像資訊,在後製的時候也有更大的寬容度,若是確定不會用電腦進軟體後製的朋友,建議拍攝最大檔案的 JPG 檔,使用 SnapBridge 這個官方 App 傳輸照片到手機裡面,再套一些濾鏡,就可以即時上傳到社群媒體囉。
四、白平衡
白平衡可以說是決定了一張照片色調的基底,Z50 的自動白平衡又分為三個選項分別為:A0〈 保留白色調,減少暖色調 〉、A1〈 保留整體氛圍 〉、A2〈 保留暖色調光線色彩 〉,我通常使用 A1,在大多場景拍攝下覺得都滿準的。
五、尋找光源
相信大家都有經驗,可能到了某家咖啡廳或餐廳,發現那邊光線好美,怎麼拍怎麼好看,自己在家怎麼都拍不出那種效果呢?

其實光線佔了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建議大家若想在家裡拍照,可以在靠近陽台的窗戶邊清出一塊小位置,把想拍的東西或小朋友放到那邊去,然後把室內會照射到這區域的燈都關掉,若是單面採光〈 例如下面那張 〉,可以在比較暗的那面放一塊白色反光板,這樣子拍攝即使是陰天,也可以拍出漂亮的照片。

以下跟大家分享一些 Z50 的實拍照,幾乎都是在家裡使用自然光拍攝,會大概說明一下我是怎麼尋找好的自然光角度跟位置。
這是出門前在樓梯間拍的,光源是畫面左邊的大窗戶,因為右邊沒有可以反射的東西,所以陰影滿深的,若想要打亮陰影可以放一塊反光板。
躺在推車上的女兒,光源是一面大落地窗,光線很柔和。
跟上一張一樣的位置拍的,從眼睛的落地窗反光可以看得出來我稍微轉了一下推車的角度。
跟貓咪一起曬太陽。
熟睡中的女兒,光源是普通的 LED 燈泡,看得出來沒有自然光那麼好看,但是還可以。
一樣在客廳的落地窗旁拍的,覺得吃得很專心的表情很可愛。
第一次吃米糊。
第一次坐汽車座椅的時候,嘴巴不知道在幹嘛。
這張是老婆拍的,那時剛好有光線照到她,趕快請老婆拿相機拍幾張。
趁天氣溫暖的時候到公園走走,散景很漂亮,在戶外拍攝時可以讓被攝者稍微背對陽光。
不知道在笑什麼,我幾乎每張都是光圈全開拍的,景深很淺卻很銳利!
聖誕節當天幫女兒打扮了一下,光源是畫面右邊的落地窗。
嗯?頭上好像有什麼?
2020 跨年當晚拍的,因為室內滿暗的又是黃色的燈管,所以打了一個跳燈,但我還沒來得及把燈關掉,她忽然笑得很開心就趕緊拍了,看得出來臉黃黃的。
自然光拍攝,後面的簾子透光很美。
第一次吃地瓜泥的奇怪表情,光源又是那面落地窗。
承上,女兒在吃地瓜泥的時候,後面兩隻貓睡成這樣。
剛睡醒的女兒,額頭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
第一次吃紅蘿蔔泥的表情,有點好笑,頭上因為前一晚忘了開蚊香而被蚊子叮了好幾包。
吐奶的瞬間也不放過。
後面呼嚕路過。
六個月了,稍微可以坐著了。
買了一個護頭枕以防往後倒下撞到頭,最近出門都被當成男孩呢。
傑尼傑尼!畫面旁邊那個就是最常出現的落地窗。
到頂樓曬曬太陽,住在這裡五年上來不到五次吧,斑駁的綠色圍牆還滿適合拍照的,很多人都說這張很像我。
幫大家複習一下,盡量在自然光充足的環境下拍攝,例如窗戶旁邊,如果陽光太強烈可以拉上透光簾〈 有的話 〉,關閉室內燈光,確認相機快門高於安全快門然後 ISO 又不會太高。
看完以上的分享,相信大家也可以輕鬆地幫小朋友拍出漂亮的照片了,留下美好的回憶,也是父母的責任哦!

在拍攝時要記得光源面積越大,光線越柔,在窗戶旁邊拍照時若有薄紗的透光簾,也可以拉上來達到柔光的效果,切記,一定要關掉室內的燈光,因為一般家用的日光燈或是燈泡都不適合用來拍照,跟自然光混合之後會形成雙色溫,拍出來顏色不是黃黃的就是綠綠的,這點非常重要。

NIKON Z50 產品規格表

畫素

2151 萬

影像感應器格式

DX

感光度

100-51,200

連拍

11fps

對焦點

209 (單點AF)

動畫解像度

可達4K/UHD : 3,840x2,160

螢幕

翻揭式,3.2” 104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內置閃光燈

透過閃光燈彈出控制手動彈出閃光燈

重量

450g 含電池與SD卡

Z50 雙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NIKKOR Z DX 50-250MM F/4.5-6.3 VR)

41,900

更多詳細資訊

Z50 單鏡組 (NIKKOR Z DX 16-50MM F/3.5-6.3 VR)

32,5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Z50旅行攝影】探索多彩的中亞諸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