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十大傳奇>中的稜壁路線 - 劍龍稜和鋸齒稜
玲佳女孩
體能挑戰+回顧金礦繁榮+品嚐最簡單的一碗飯
想必大家都有個時刻,很愛九份老街粉圓冰、茶街老味道;不厭亭的遼闊公路和日落變化;但總想著除了黃金瀑布、受爭議的廢煙囪道,九份還有哪個小角落可以探索的呢?今天,想簡單的介紹三個我覺得很值得一探的「另類九份」,會讓人驚艷-這就是台灣This is Taiwan.
(許多觀光客會來黃金瀑布拍照,也為<黃金十大傳奇>中的其中一點.目前為枯水期,水量小)
體能大考驗:<黃金十大傳奇>中的稜壁路線 - 劍龍稜和鋸齒稜
(劍龍稜的險峻和日曬,絕對需要帶足水、手套和防曬,才可以去挑戰。)
自從開始探索台灣私房景點,我開始與冒險家一樣,翻閱著前人撰寫的書籍。而在登山博物學家林宗聖老師撰寫的「黃金十大傳奇」當中的黃金陵壁深深吸引著我安排一趟體能和意志力的冒險。除了它是個可看到陰陽海和其他山脈的美麗陵線,終點站為茶壺山,也被我列為台灣最具有古色古香中國味的景色之一。
(此照由Nikon D800拍攝,呈現此次裝備和D5500為了攝影而架設在安全帽上,重量輕到下一秒風一吹,它就掉下去了......當然還是女子當自強的撿回來。)
這次攀爬的攝影器材,因預估天氣炎熱和須手腳併用,所以我特別選擇了帶Nikon入門機款D5500,如同J5一樣非常輕巧,大約是兩公升的大瓶礦泉水1/4的重量。而且除了照片質感真的可媲美D800外,拍照起來比J5更有種扎實的感覺。另外,可翻轉的觸控螢幕和手控M模式的功能,也是讓我心動使用的原因。我也很看重它自動對焦功能,所以特別拍了影片給大家感受它的畫質。
從濱海公路約80.2K可進入登山口,遠遠眺望著綠油油的山脈,真的很令人振奮。而跟著我們入山的柯大哥一直說這就是台金公司當年掏金的廢棄工廠。
為了避免過度曝曬,所以我們選擇清晨六點就開始攀登,遠方微微的看到日出開始從海平面上升。未修圖的明暗都在我可接受的範圍。雖然我一直都是Nikon使用者,但使用C品牌的隨行朋友還是很驚訝我入門機的畫面。
第一個目標即是先到達中間的廢棄四方亭,沒什麼太難走的路,但芒草長得很高又多,務必要穿戴長袖薄外套或袖套,要不然手腳會被刮得又癢又疼。雖然提早出發,但腳程慢的我們,已經開始接受到陽光的洗禮!水務必要準備至少2200ml。
四方亭是唯一路上的遮蔽物,可以在此稍作休息拍拍照。我自己覺得拍出來的風景與光影都頗美的。
劍龍稜從這個角度看,真的像劍龍背部的特殊骨板。我們也在這邊休息研究待會兒爬的路線,這段路我們必須要手腳併用,而因為太陽直射岩塊,沒戴手套的我們覺得備感艱辛,好像在活煎人肉般地往上爬。
往回拍已輕微中暑的助理,背面的山脈景色讓我很陶醉!
基隆嶼異常的清晰,以往在八斗子漁港遠眺都覺得很朦朧。
攀爬此路線務必要小心,如果平常沒有在登山攀岩的朋友們,請考量自身體力再決定是否攀爬!
從劍龍稜最高點觀望出去的景色非常怡人!依然曝曬,但開始會有微微徐風吹來。左邊看到的市區應該是水湳洞附近。
右邊看到的是剛爬上來的台金公司廢墟和南亞漁港的景色。
而茶壺山看似很近,但其實還需要再攀爬381峰、555峰和半屏山缺風才會到達。必須說,大家爬到這個地方,已經有暈眩的中暑跡象。
而爬到鋸齒稜最後一段的風景是我覺得最美的精華路段!滿山綠油油,又有枯萎的樹叢,呈現一種另類衝突孤寂感。
在這邊,可以清楚地看到茶壺山、深澳岬角、潮境公園和九份。這裡是我第一推薦給各位拍照的景點位置之一。
往V字口攀爬下去的小平台,也是我覺得很值得停留拍照的第二個地方。從這邊大約在攀爬一個半小時即可以到達茶壺山的頂端,坐擁市區景色,而且讓我驚訝的是D5500畫面放大不失真,畫面細節很細膩。
我都不敢置信自己爬了這麼段刻骨銘心的路。往回看是攀下的v字口和走過的稜線路段。
快走到茶壺山的時候,碰到了一位年輕的弟弟與我們反方向爬。本來以為他中暑坐著,沒想到是爬到一半懼高症發作只好打道回府。
終於攀爬到茶壺山,清晰看著陰陽海閃耀在海平面。我第三推薦拍照的地方在這裡,蜿蜒的小路和休息亭,整個呈現中國古色古香的味道。
而D5500也有個反轉螢幕,按螢幕快門的功能。必須說他對焦速度比我以往使用過的機種更快速。

見證「黃金」時期的堙滅-九份・大粗坑古道

曾經擁有400多戶採礦繁華的聚落,只見幾個遺跡回歸山草之中。原來這是知名吳念真導演的故鄉,而電影「多桑」(A Borrowed Life)拍出了這段破碎的歷史記憶。
健走在古道中,可見取用就地石材而建的大山國小、大德宮和一棟兩層樓的洋房。沒查證,你所看到的只是廢墟。但從這殘垣斷壁我幻想著當年繁華一時的情境。這是個震撼,也是默哀產業的沒落和歷史記憶的斷層。

最簡單的古早味道-隱藏山中的<食不厭>

吃過古早味的『貓飯』?食不厭是我來九份必品嚐的隱藏美食。
以前客家人將剩飯拌吃剩魚肉,經九份【 食不厭 】
https://www.facebook.com/食-不厭-150110338471668/
改良後,簡單的白飯灑上柴魚淋上醬油,單純那香氣就會讓您食指大動。大家總在追求那簡單的家鄉味,我想就是這個吧!

Nikon D5500的使用心得

真心覺得D5500拍出來的效果可以媲美D800,重量也是很大的優勢,尤其當你爬山涉水時輕鬆不少。我想大家總是覺得圖片會與事實不符合,因為現在很盛行用RAW檔把圖片潤色,所以這次都是直出JPG,並且沒有使用任何修圖軟體來呈現。由於是入門機款,所以操作介面上非常容易上手!顏色也擁有鮮豔紅和純黑色系列。
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玲佳女孩與Nikon旅行】遊記,一同探訪台灣私房景點!
玲佳女孩 Jia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irnjia/
觸碰對焦更適合特殊角度構圖 – Nikon D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