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專欄文章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微時攝影設定小撇步

微時攝影或稱縮時攝影,就是相機每間隔幾分鐘拍攝一張照片,透過長時間的影像拍攝來記錄畫面因時間而產生的變化,再利用D7200內建的軟體將影片組合成一影片檔案,猶如觀賞電影時的快轉功能,這能讓所拍攝的照片產生一種快速時空變化氛圍,常用來拍攝例如半夜開花的夜來香、訊息萬變的雲海,甚至台北市忠孝橋拆除工程也運用微時攝影來記錄歷史。

女孩們的自拍旅行 【D5500與一票妹子的夏日陽光比基尼】

在這個自拍當道的年代,大家不外乎都是用手機自拍,馬上上傳馬上分享好不方便,但是對於愛好攝影的女生而言,如果花了大把銀子買了相機卻還在用手機自拍,那不就太浪費手上那台單眼了? 然而,用單眼相機自拍一直以來都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推眼鏡),就如同倚天劍殺敵無數,但是要進廚房切菜卻不是這麼好使一樣,單眼先天上在重量、翻轉螢幕、發色上卻不是這麼容易自拍的,尤其是女生先天力氣小,專業單眼動輒一公斤以上的重量真的不容易用來自拍 在這個微單眼越做越大、越做越重的年代,NIKON基於D750輕薄化的成功經驗,推出了一台將體

旗正飄飄怎麼拍?

藝術殿堂北美館,山姆哥正在思考如何把藝術作品作為影像創作題材,而不是單純的作品紀錄?恰巧一陣強風吹來擾亂了構圖的一池春水。攝影創作之所以有趣就在於很多作品也都是巧合,就是因為這陣風吹亂了裝置藝術的旗幟,恰好山姆哥正使用HDR來降低高反差,因為HDR的重疊效果意外產生了旗正飄飄的殘影,更加強了這幅作品的飄然感。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鮮嫩欲滴的照片怎麼拍?

你有聽過照片調控檔Picture Control這名詞嗎?是的,Nikon D7200的照片調控檔(設定Picture Control)就是可以讓你不需要修圖,就能拍出色彩鮮艷的影像畫面。在春暖花開、百花齊放的景色中再加上VI鮮豔模式,鮮嫩欲滴的照片對你來說一點也不難。注意,色彩空間在sRGB的設定下的VI鮮豔模式,會照片顏色更乾淨單純較不需要電腦後製處理,Adobe RGB色域寬廣比較適合影像輸出電腦後製作使用,亦需考慮輸出廠商是否有支援Adobe RGB的機器與設定。

Nikon D500驚人對焦速度與高反差保留能力

Nikon D500的對焦速度實在驚人,Multi-Cam 20K真的很猛!!山姆哥使用了快門先決1/15s~1/20s的快門設定,以及AF-C連續自動對焦與AF25點動態區域,搭配每秒10張的CH高速連拍,由於陽光太強所以把ISO設定在 Lo 1 (相等於 ISO 50),就坐在小巨蛋旁敦化南路上的咖啡座上看著來來往往的摩托車,追蹤10台摩托車竟可以拍到8台,尤其在幾乎是慢速快門的情況下還能有這樣的成功率,D500的追焦能力真的是沒話說!!

台北迪化街-最適合約會的私密老街

迪化街不再只是年貨大街了,近年來迪化街推行的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計畫,加上藝術家進駐及與文創產業的結合,這條老街變得更年輕更浪漫了,就讓Nikon 1 J5帶你一起來探索這條老街上幾個適合約會的浪漫景點!

用視覺感受地表的溫度

五體投地是一種古印度佛教的行禮方式,讓雙手雙腳與頭一起接觸地面感受地表的溫度,D5500螢幕翻轉功能可以讓你拍攝到與一般站著攝影的人不同的影像溫度,此外D5500另一秘密武器就是觸碰螢幕對焦功能,尤其是當把相機幾乎貼在地表上拍攝落葉時更便利操作,可運用左手指輕觸所欲對焦之落葉,這時再用右手指按下快門,地表攝影畫面就此完成。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天涯海角教你怎麼追

追蹤攝影對喜歡運動攝影的人來說一定不陌生,也是最能表現出運動速度感的一種技巧,然而對初學者來說拍到這樣的影像作品會有一定的門檻與難度,但若能拍攝到優異的追蹤攝影像,那種挑戰成功的喜悅與成就感更是不在話下。然而D7200搭載的Multi-Cam 3500 II 對焦系統更是追蹤攝影的一大利器,只要知道追蹤攝影的設定,再加上適當的練習你也可以是追蹤大師。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釋放內心迷人的焦距

自動對焦的人性化功能太便利之後,以致於很多人都忘了手動對焦的樂趣,那種讓自己完全沉浸於影像創作而無視於周邊環境的喧鬧,享受著轉動對焦環多一分太清楚、少一分太模糊的迷人焦距。山姆哥這次使用Nikon D7200搭配經典老鏡AF50/1.4來示範手動對焦的操作方式,一起享受攝影吧!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百變色溫魔法師

Nikon D7200另一魔王等級的應用就是白平衡設定,這也是為何大多數喜歡拍晨昏夜景的攝影家喜歡用Nikon相機的原因之一,在日出與日落之際、天空雲彩變化之時,D7200的白平衡設定能讓天空彩霞釋放出多色變化的夢幻能量,看看山姆哥用D7200的白熾燈白平衡來加強天空冷色調,但又不失自由廣場打燈照明的暖色調,交織出冷暖色調相甫的魔法設定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文青張力再進化

到了宜蘭設治紀念館,一股莫名的文青力量就油然而生,而紀念館後院這株頂天大樹不僅讓紀念館綠意盎然,更讓整個建築更具戲劇張力,利用大樹當主題把紀念館當作背景讓畫面更有故事力,山姆哥利用魚眼鏡頭來強調大樹的生命力,然而由樹下往上拍的高反差會讓照片變成剪影而失去翠綠色彩,這時正是讓D7200的HDR好好表現的時候了。

給我層次說故事

充滿彩繪塗鴉的西門町是個絕佳的街拍攝影的好地點,但若就單單把牆壁上的塗鴉方方正正的拍下來,充其量這只是張紀錄照片而非攝影作品,除非你可以加上一點屬於自己的創意層次,怎麼把平面塗鴉作品加上層次呢?山姆哥今天教你使用前景,運用D5500的kit鏡頭18-140mm的望遠端,讓草叢盡量靠近鏡頭前方,再把對焦對到後方牆面上,開大光圈〈數字越小光圈越大〉就可以創造有出前景層次感的作品了。

捕獲野生蝴蝶公主

如果你拍過蝴蝶一定也覺得她飛來飛去很難被掌控?山姆哥在西門町都市叢林街拍時竟意外捕獲野生的蝴蝶公主,立即將D5500的對焦模式改成AF-C連續自動對焦,再把動態區域改成9點,這樣一來蝴蝶公主就跑不出你的手掌心。此外,西門町商店的彩色招牌林立,當作背景更能創造出有別於森林的夢幻氛圍。

不再暗沉的逆光歲月

暗沉不只是你肌膚所困,也是你的影像作品所惱,但肌膚的暗沉市面上解決方已多就不再本篇探討範圍,D5500的D-Lighting則是你在拍攝逆光影像時的最佳化保養品,不僅能將高反差照片暗部細節提升,也能妥善處理影像中的亮部細節,讓你的逆光影像不再暗沉。

白天?夜晚?傻傻分不清-Nikon D5 驚人的影像寬容值

近來拜電視劇、節目以及網路推廣之賜,許多景點都被大力報導,成為避暑郊遊好去處,南投縣是台灣唯一不接海的縣市,因此孕育了無數山景,有黃昏跟雲海可以拍攝,如果能拍夜景,那更是再棒不過了!今天介紹大家的是南投銀杏森林的景點,讓您一次拍到黃昏、雲海、夜琉璃,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不愧是知名景點,一到便有攝影同好在捕捉美麗的夜景,拍景不落人後,當然也要快速地拍幾張才行。拍完照後一番攀談,攝影同好提到他有其他密景可以帶我一同前往,聽到有景當然我點頭如搗蒜的跟著跑,邊走邊拍。這邊特別感謝攝友熱心的推薦景點以及拍攝指導。

翻轉水月印象

運用Nikon D5500的翻轉螢幕,更能輕鬆拍出大師級的影像作品,運用翻轉螢幕的優勢能把相機更貼近水月道場的湖面上,加上機身輕巧在掌控構圖時也能避免手抖而導致照片模糊的窘境發生。山姆哥也發現使用Live View構圖時,水平不正則是另外一項考驗,利用D5500翻轉螢幕的構圖網格輔助,更能讓你拍出又『水』又『正』的倒影照片。

Nikon D5 飛羽攝影使用心得-嘖嘖稱奇的進步

劉先生是位業餘的飛羽愛好者,於飛羽攝影領域已有七年之久,前後擁有過多部相機,目前使用的也是Nikon前任機皇D4S,有幸能請到他比較D5跟D4S上的差別。 劉先生提到在飛羽攝影上對焦和追焦的成功率能夠有感的大幅提升之外,-4EV對於樹蔭下或是樹洞中的鳥類也能更容易對焦,密集的對焦點也能幫助對焦的涵蓋範圍,除了對焦部分的進步之外劉先生也特別提到在反光鏡連拍震動上變得更小之外,回彈速度也大幅提升,減少觀景窗變黑的時間,能提升拍攝效率。當然,提升的ISO讓拍攝更方便!最後在機構改變上,接目鏡可以快速拆裝,裝上

Nikon 1 J5 微單眼的極限挑戰
海拔8848的背影.雪巴人<聖母峰紀實>

我是一名四海為家的商業廣告/活動攝影師,常常在不同的國度拍攝不同型態的攝影工作。 例如大型巨蛋的萬人演唱會,讓人血脈噴張的拉力賽車,光鮮亮麗的時裝周,有趣有創意的商業廣告,電影劇照或是海外浪漫的婚禮婚紗等等。 由於熱愛攝影又熱愛戶外運動,在工作之餘總是喜歡在不同的國家細細的深入當地風俗民情,發掘許多發人省思與感人的故事。

Nikon D500 顛覆DX印象 第一手評測

今年初Nikon在CES展發表了新一代機皇 D5,許多創新的技術和性能都為頂級機種寫下了新的扉頁,當天除了全景相機 Keymission 360外,最令人震撼的非 D500 莫屬了,相信一定很多粉絲在螢幕前尖叫,因為真的真的讓大家等太久了!從CANON 發表7D後Nikon就一直缺乏能應戰的同級對手,就在大家逐漸淡忘這件事之後,D500出現了!太久了太久了(激動流淚),D300s 終於能退休了。D500 帶著十足的誠意和改變問世,除了在性能上全面繼承D5外,甚至還有許多超越D5的地方,後續會有條列式介紹,

Nikon D5銀河實拍 高ISO大幅提高攝影效率

Hi 大家好,我是CCC 終於在三月底時等到Nikon 最新的機皇 D5 老實說我從 D2Xs開始用,每一台頂級旗艦機都有用過 順序大概是:D2Xs > D3 > D3S > D4 > D4S > D5 個人認為每代的 Nikon 機皇經過實際操作使用後都有符合我的需求。 功能也是越來越好,現在人真幸福啊,哪像以前(啊離題了 日前天氣還不錯,立馬上山測試一下 D5的高ISO表現,連續三晚的拍攝,只有第一晚雲層較多,其餘後面兩晚都有不錯的天候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