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5600 新手的最佳旅伴-日本東北輕裝之旅
作者:艾咪
三萬英尺的高空,是丟開煩惱、釋放壓力的起始高度;週而復始的對抗週一症候群、週三不適症和週五習慣性焦慮,這一飛,身體和大腦都有了一種 restart 的順暢感。
生活即是如此,無論多麼熱愛的工作、再怎麼適應的忙碌,都需要偶爾拋開,把自己放進一個不同頻率的時空裡;脫下套裝高跟鞋,披著一頭散髮,解開有形無形的束縛,讓世界單純的只剩下自己。
2017年的小旅行,我的拍照工具終於由手機升級為單眼,為了不想錯失任何想要留下的畫面,為了讓影像記錄更貼近真實,Nikon D5600 + AF-S DX NIKKOR 18-140 f/3.5-5.6 G ED VR 成了我此趟的忠實旅伴。
日本震災受到嚴重破壞的東北各城市,總算是康復了,航班陸續恢復直航。也許是日本政府促進觀光的政策影響,票價都開的很暖心,不用太多猶豫,沒什麼負擔,也不必解定存,挖豬公就可以了。而假期無法太長、盤纏有限、想泡湯賞雪!拍板定案就是四天三夜的日本東北自助輕旅行-仙台、宮城、福島。
十二月的福島縣磐梯山區,已達零下八度的氣溫,雪量也不小。從市區一路驅車上山至雪場飯店,視野從熙熙攘攘、靡麗繁華的市景,逐漸一點一點染白,好像穿越某個神秘隧道,轉瞬間,世界倏地被偷走了色彩,進入完全的白。
住房樓下就是滑雪場,這次為了滑雪特別安排在此住宿。若要說我有備而來,其實也沒備什麼,因為從頭到腳雪具都可以向雪場租借,自己儘管準備慘摔的勇氣即可。
雪場的滑道有分不同層級,也有一區規劃為小孩的玩雪公園,孩子們可以在公園裡的小丘上玩雪盆或雪胎,看小朋友邊尖叫邊大笑的從丘頂上滑下,即便年過三十我也忍不住去試了一下,結果,沒辦法我也是一路叫下來!
在磐梯山滑雪的這天,天氣還算不錯,雖然飄著雪,但是陽光沒有吝嗇釋放熱情。一個有懼高症的女孩嚮往滑雪是件不容易的事。搭纜車上山是首要克服的障礙,雙腳掛著ski雪板,在纜車上騰空晃蕩,前方雪白的刺眼,既恐懼又興奮的向上攀升。抵達山頂,遼闊的雪場景緻,是這一切自虐行為的答案。儘管內心的畏懼依舊佔上風,四肢的協調性也沒有自以為的良好,然而,邊滑邊摔,也還是完成了我的滑雪體驗。
帶Nikon D5600出國拍雪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在一片白得發亮的雪地裡拍攝,白平衡容易偏移,但D5600的顏色呈現很不錯,自然柔和,是我親眼所見的那種白;另外,它的握把很深很好握,重量也算輕巧,一整天拍下來都不會手痠我自己也覺得神奇,畢竟認為單眼很重很麻煩又難拿,是我一直以來裹足不前的迷思。
久仰宮城藏王狐狸村的療癒盛名,若不是實地走訪,難以想像近距離接觸滿地狐狸是多麼衝擊。而藏王狐狸村也是世界上唯一專門飼養狐狸的園區。
這邊的狐狸群多半都是北海道狐狸,偶爾可以看見幾隻喊不出學名但是毛色很美的稀有品種,牠們算是半放養狀態,除了生病受傷區的狐狸會關籠療養之外,其他全都盤據在園內的各角落,總數約有一百多隻,很是壯觀。入園前,管理人員再三宣導注意事項,畢竟狐狸是屬於野性很強的動物,也不能隨意觸碰,確定遊客都了解之後還必須簽名擔保。
不明白為什麼童話故事裡都要把狐狸定位成狡詐的角色,牠們總是一副笑咪咪的表情,看起來明明就超無害的呀!
一、二月深雪季拍應該會更美,十二月的宮城狐狸村積雪還不夠厚,覺得有點美中不足,拍照時還得不斷閃避殘雪泥濘,錯失了很多精彩畫面,可惜了點。
D5600 就算是天色已昏暗,還是拍得出鮮明清晰的影像。
下午四點多的仙台,已經急著要天黑了。
美食朝聖是必須的行程。
牛舌與仙台的關係匪淺,大概是沒吃到牛舌不能說來過仙台的那種程度。行前早就鎖定好目標,雖然仙台市區隨處可見牛舌店,但秉持著朝聖的心意,還是直奔三大名店之一:利久(牛たん-炭焼利久)本店。
旅行的第一餐和最後一餐是絕對不能馬虎的,利久的厚切岩烤牛舌來擔綱這個要角,有過之而不及。鮮嫩彈牙,配上酸甜的醃菜,所有旅途勞頓都一掃而空。
Nikon D5600 新增的 SnapBridge 無線傳輸功能,可透過藍芽,將照片同步傳輸儲存於手機(或平板),並以低耗電模式保持連結。這項功能實在太中像我這種社媒重度使用者了。且 Snapbridge 會與連動的智能裝置同步調整所在位置與當地時間,出國跨時區拍攝也不怕資訊錯誤。
這位中年大叔師傅很可愛,正當我把相機對著開放式的廚房,有點猶豫這樣會不會顯得失禮時,師傅笑著舉起手示意我可以靠近拍攝,於是拍下這張一絲不苟的乾淨廚房,還有這位有著日本職人氣質魅力的燒烤師傅。這一餐,讓人心情大好!覺得滿意的,不是只有牛舌而已。
仙台市區雖然沒有像橫濱等主要城市那麼的前衛,但生活機能算是很不錯了。撥了點時間去觀光客常去的商店街逛一圈,有點類似札幌狸小路,大概就是一些餐廳、藥妝和百元商店。無意間撇見這間非常傳統的小水果攤,老闆是一對很和藹的老夫婦,本以為在這樣的觀光商圈應該會哄抬價格,沒想到價位和超市差不多,品質超優;雖然已經是飽餐過後,還是忍不住買了一堆水果回飯店,然後吃到了我畢生吃過第一名的柑橘和草莓。
四天三夜的自助輕旅行,不想要有緊鑼密鼓的行程,只想好好的享受一下最簡單卻最難能可貴的輕鬆愉悅。特地挑選了有陽台、視野遼闊的住房,有雪景的早餐,因為被白雪覆蓋的山林,就是恨不得多看幾眼。
未成年請勿飲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在飯店的露天溫泉風呂,一待就是一個小時,自助旅行的好處就是不用趕攤,餓了就吃,累了就倒。啤酒配便利商店的方便餐盒,吃的是一種放鬆的氣氛,對我來說這比起還得著裝外出覓食更享受,愜意感完全大勝。
我喜歡在超市、商店或是飯店的商品部尋寶,發掘新的零食、新的酒,很腦弱的被漂亮包裝牽著走,買一堆哩哩摳摳,和幾個合拍的姐妹淘,穿著浴衣在房間裡胡亂吃喝,聊得很沒分寸,笑得很沒形象…
未成年請勿飲酒
旅程很短,卻很精彩。依照慣例,我們在回程的飛機上用泡麵和啤酒作為一個心甘情願的ending。Nikon D5600的多角度觸控螢幕,以及螢幕點拍功能,實在是貼心到家了。常看到攝影師為了捕捉某個角度的畫面,將身體或手扭曲成相當不符合人體工學的角度姿勢,要不俯趴倒臥蜷曲,或是乾脆將相機貼著地面盲拍。觸控螢幕與螢幕點拍功能大幅提升了拍照的靈活度,連在小型飛機的狹窄座位空間還能這麼隨意的拍,而且螢幕觸控選單,介面簡單好懂,還可以直接拉大看照片,就是跟滑手機一模一樣就對了,是個相當討喜的功能。
這就是我喜歡的小旅行,短暫的時光,無論是完成某個人生清單的事項,或是終極耍廢放空,這幾天裡都沒有規則,任性而已。
所謂的任性就是,這次在7-11發現了一個新產品「巧克力馬卡龍冰淇淋夾心」無敵好吃到我的味蕾完全被收買,於是凡經過7-11都要停下來掃貨,這四天吃了可能有十顆這樣!
從雪場到市區的路上經過一處湖畔露營區,被眼前的美景震懾到不由得下車探訪;這個季節是歇業狀態,整座營區被埋在雪深埋,有一種淒美的神秘感。我總算能明白,為什麼上山下海走訪各地都要揹著單眼,因為有些景緻,當我回到台灣回到日常時,我知道我還是會很想念。
2017.12.16-12.19 日本仙台.福島.宮城 - 旅行紀錄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Nikon D5600 拍攝應用: 光線不足夜景篇-新北耶誕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