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實呈現原本的樣貌:專訪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帶著 Nikon Z6 紀錄台灣土地之美
作者 : T客邦
拍出爆紅抹茶山照片的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這幾年來在台灣四處深度旅行,不只記錄旅遊中的所見所得,更深耕原住民文化,還加入旅遊實境節目「上山下海過一夜」,透過鏡頭將台灣之美推廣到全世界。

現居台北的日本攝影師小林賢伍(Kobayashi Kengo)從大學畢業後開始旅行,走遍世界 25 個國家,喜歡用鏡頭記錄下各地的風景與人文,四年前踏上台灣土地後就深深愛上這個地方,目前身兼攝影師、旅遊作家、外景節目主持人,希望透過鏡頭紀錄人物、風景、事物,並將這些傳遞給全世界。
小林賢伍 x Nikon Z6 拍攝組合
機身:Nikon Z6
鏡頭:NIKKOR Z 24-70mm f/2.8 S、NIKKOR Z 24-70mm f/4 S、NIKKOR Z 14-30mm f/4 S

交友廣闊,30 歲前踏遍世界 25 國

外型帥氣的小林賢伍,大學畢業後就在專業的人像攝影工作室擔任攝影師,當時專精藝人和運動選手等人像攝影,不過心裏仍然難以忘懷自己最愛的大自然,因此在工作空檔,小林賢伍就背上包包和朋友一起到處自助旅行,累積至今踏過 25 國的土地。

小林賢伍表示,自己從小就很喜歡旅行,大學以前受限於時間和金錢,沒有太多機會出國走走,一直到出社會工作後有了比較大的彈性,能自己賺錢供應旅費,加上工作很容易認識外國人的緣故,在外國朋友的邀約之下多了許多出國拜訪的機會,也因此累積了多國旅遊的經驗。

2011 年,日本東北受到大地震以及海嘯侵襲,在重創中台灣伸出的援手一直讓小林賢伍感念在心,在母親的鼓勵之下,小林賢伍決定造訪台灣,希望能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小林賢伍是以打工度假的身份來台灣,剛到台灣時由於一句中文也不會說,因此先到師大語言中心上了三個月的課,加上在茶館打工和顧客以及朋友交流,中文也就說得越來越流暢,例如這次訪談我們就是以全中文對話進行。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4 S;24mm、1/1250s、f/4、ISO 320

因為原住民文化而愛上台灣

在朋友的帶領之下,小林賢伍在四年前第一次踏上花蓮土地,參加阿美族豐年祭,這才發現原來台灣在這麼小的土地上,竟然蘊藏著這麼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小林賢伍興奮的說明,日本雖然也有原住民,例如居住在北海道的愛奴人,不過日本的原住民族群並不像台灣這麼多元化,傳統部落以及傳承下來的文化也沒有如此豐富。在台灣想要造訪原住民部落只要開車或搭車幾個小時就會到,但在日本就不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甚至得把「拜訪原住民」這件事規劃成一個幾天幾夜的行程才能達成,因此對於喜歡接觸並了解各種不同文化的小林賢伍來說,台灣土地上豐富的原住民文化可說是珍寶。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4 S;70mm、1/200s、f/7.1、ISO 320

攝影不只是紀錄土地人文,更能傳達出與人之間的對話

剛開始認識原住民文化時,小林賢伍不太好意思拿出相機拍照,畢竟不瞭解當地的文化,不知道拿出相機會不會冒犯了對方,因此早期在參加各式各樣的原住民祭典時,小林都是抱持著交朋友和認識文化的心在參與原住民活動。

一直到某次的原住民慶典中,意外遇到會講日文的原住民耆老,不只用日文向他解釋原住民在台灣的歷史、台灣這片山林,更邀請他參與更多原住民活動,小林賢伍這才開始透過觀景窗記錄下他所認識的台灣原住民。
「百聞不如一見」,比起用言語表達,分享照片的方式更能夠傳達自己的更多的想法,小林賢伍是這麼認為的。
小林賢伍發現,除了大眾所知的豐年祭等活動之外,原住民其實有非常豐富的文化活動,有些是感恩土地、有些是感念祖先、有些是感謝媽媽的活動,這些活動或許沒有正式的名稱、也未對外宣傳,不過這才是真正有原住民特色的文化,小林賢伍很想要把他在這塊土地上體驗到的感動傳達出去,因此他認為透過攝影、透過網路,正是讓世界認識這些文化的好方法。

小林賢伍表示,世界上有很多人不像一樣可以親自到台灣體驗這些原住民文化,可能是因為工作、因為身體不便等各種因素無法離開自己的所在地。
攝影能讓我成為他們的眼睛。
期望透過自己的照片,讓對原住民文化感興趣的人、讓對台灣這片土地感興趣的人能夠更了解台灣。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4mm、1/15s、f/4、ISO 200

始於求學階段,和 Nikon 結下的緣分

回顧自己的攝影生涯,小林賢伍分享,大學以前大多用爸爸媽媽的相機拍照,一直到 2012 年購入 NIKON D5200 後才算擁有了自己人生第一台相機,隨著拍攝經驗的累積,2016 年來台灣前,小林將自己的器材小升級為 NIKON D750。

最愛拍攝自然風景的小林賢伍,剛來台灣時對於這塊土地非常驚艷,從小在東京長大的小林賢伍說明,雖然日本的自然生態也很豐富,不過住在東京想要接觸大自然是很遠的,得要特地安排一趟旅程才能真正的親近山林,但台灣很不一樣,即便是台北這樣的城市距離大自然也很近,開車可能不到一小時就能到山上,也有很豐富的自然資源可以欣賞,再加上融合了不同民族,有原住民、有閩南人、有客家人,文化特色、語言都不一樣,拍起照來覺得特別有趣。

換上輕巧便攜的 Nikon Z6

今年開始,小林賢伍將手邊的攝影裝備從 NIKON D750 換成 NIKON Z6,搭配經典的 NIKKOR Z 24-70MM f/4 S 和 NIKKOR Z 14-30mm f/4 S 兩顆標準變焦鏡以及超廣變焦鏡。

這是小林賢伍第一次使用無反光鏡的單眼相機,對於 NIKON Z6 的輕巧感到非常驚艷,特別是和自己用慣了的 NIKON D750 相比,拿相機突然變得這麼輕鬆,小林還一度擔心自己是否能掌握 NIKON Z6 拍攝出理想的畫面。

實際拍了幾次之後發現,NIKON Z6 真是太好用了,除了操作設定和自己一直以來的習慣相同之外,機身提供的觸控螢幕功能方便直接在螢幕上操作調整,可以提高拍攝時的操作彈性,選單介面也非常的一目瞭然,想要和朋友分享照片也變得更為方便。

攝影愛好者必備雙鏡

這次分享的照片主要都是以 NIKON Z6 加上 NIKKOR Z 24-70MM f/4 S 和 NIKKOR Z 14-30mm f/4 S 所拍攝。小林賢伍不諱言,自己過去在拍攝人像時是比較常使用定焦鏡拍攝的,特別是 105mm 焦段,是他最喜歡且擅長的焦段,不過由於現在大多進行戶外拍攝,雖然喜歡定焦鏡帶來的畫質以及拍攝感受,但為了移動方便,逐步將自己的裝備調整成彈性更大的變焦鏡。

一顆鏡頭首選:NIKKOR Z 24-70MM f/2.8 S

目前小林賢伍最常使用的鏡頭是 NIKKOR Z 24-70MM f/2.8 S,他表示,這顆是最萬能的鏡頭,在進行登山等戶外運動時,不少拍攝環境下他只裝上這顆鏡頭,一鏡就能拍出廣角的風景照,也能拍出背景虛化的人物特寫照片。

對於我所有的拍攝想法幾乎都能達成。這是小林賢伍對這顆鏡頭所下的註解。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2.8 S;70mm、1/8000s、f/2.8、ISO 100

強化魄力感的 NIKKOR Z 14-30mm f/4 S

NIKKOR Z 14-30mm f/4 S 超廣變焦鏡則是在想要拍攝出具有魄力感、帶給人強烈印象的照片時很適合使用的鏡頭。小林賢伍表示,不管是在台灣國內或是國外拍攝,NIKKOR Z 14-30mm f/4 S 能讓人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闊,就像是站在外太空直接與地球面對面所帶來的震撼感受。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4mm、1/50s、f/4、ISO 1000

忠實 Nikon 使用者的經驗談

身為 NIKON 多代機身用戶,小林賢伍表示他最喜歡 NIKON 的一點就是可以忠實呈現原本的樣貌,由於他自己不太喜歡對照片進行後製,希望能將實際看到的景象就直接不加修飾的完整呈現,因此相機本身的性能和色彩表現對小林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其他相機可能會針對不同場景做一些調整,例如讓顏色變得鮮艷、或是對比變得比較強烈等等,但 NIKON 相機就是攝影師的溝通工具,不論是用什麼樣的拍攝手法,每一個人都能自由地以自己的方式,將自己的思想、心情、感受,投射在照片裡,這是小林覺得 NIKON 相機很棒的一點。

攝影師的拍攝心法

談及這次拍攝的照片,小林賢伍分享,平常不管到任何地方,習慣先從正面、下方及上方各拍攝一張照片做記錄,看過照片之後,接著再去尋找與其他人不同的拍攝角度。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2.8 S;70mm、1/80s、f/2.8、ISO 400
這次分享的照片中有不少作品都是以低角度的方式呈現,因此我們好奇這是不是小林賢伍特別喜歡的拍攝手法?小林笑說,因為有時候我想要以動物或昆蟲的角度所看到的世界記錄下來,因此有了這些照片。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4mm、1/8000s、f/4、ISO 360
近期拍攝的照片中,小林賢伍最喜歡的一張就是在台東太麻里金崙所拍攝的捕捉禿頭鯊,他說明,照片中包含了有原住民的文化、旭日的海景等,雖然只是一張照片,卻蘊含著豐富的故事性。除此之外,比起拍攝靜態寫真,我更喜歡動態攝影,因為只有在當下才能夠拍攝出這活動的唯一瞬間,也更能帶來自然感,而且在記錄原住民文化的時候,我一直希望能和太陽的光輝一起拍攝。這張照片實現了我的所有拍攝理念。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4mm、1/500s、f/4、ISO 100
另外,在宜蘭加羅湖拍攝的星空也讓小林賢伍印象深刻,當時背著重達 18 公斤的拍攝工具、登山配備還有睡袋,爬了許久的山才到達加羅湖上,身體非常的疲憊,不過對於台灣山林以及天空的美難以忘懷。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5mm、3s、f/4、ISO 12800

推廣台灣之美,Nikon Z6 是很棒的媒介

採訪的尾聲,我們問小林賢伍攝影對他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小林回答,人的每一秒鐘的回憶,都會逐漸隨著時間而被遺忘,相機能將我們最美麗的每一個瞬間,記錄保存下來。雖然以手機、繪畫等方式也能做紀錄,但相機卻能輕鬆完成。

對我來說,拍攝除了記錄人物、風景、事物之外,還能透過其中衍生出與人之間的會話。簡單來說,就是更能擴展自己世界的工具。與相機相遇,彷彿就像是對自己的人生做了詳細的拍攝調整設定,為自己人生的畫面增添了更豐富的色彩。

如果你也想踏入小林賢伍所看見的世界,體驗小林賢伍所說的色彩,認識小林賢伍想傳達的意念,小林賢伍愛用的 NIKON Z6 或許會是敲門磚,幫助你看見更多台灣以及世界之美。

更多小林賢伍拍攝作品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4 S;37mm、1/800s、f/4、ISO 320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2.8 S;70mm、1/200s、f/2.8、ISO 160
NIKON Z6 + NIKKOR Z 24-70mm f/4 S;70mm、1/80s、f/4、ISO 1800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30mm、1/3200s、f/4、ISO 400
NIKON Z6 + NIKKOR Z 14-30mm f/4 S;14mm、1/15s、f/4、ISO 360

Z7/Z6 產品規格表

畫素

4,570萬/2450萬

處理晶片

EXPEED 6 影像處理引擎

感光度

64-25,600/100-51200

連拍

9fps/12fps

對焦點

493/273(單點AF)

錄影能力- 4K

4K 30fps 全片幅錄影不裁切

螢幕

翻揭式,3.2” 210萬像素觸控螢幕

無線傳輸

SnapBridge(藍牙&wifi)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b-CIPA標準 330張

重量

675g 含電池與XQD卡

Z in Motion:錄影職人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