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的拍攝日記-美食篇
作者:Flora H.
奧地利詩人Peter Altenberg 說:「如果我不在咖啡館,就再去咖啡館的路上。」我的話應該是,如果我不在吃美食,就是在拍美食中。一趟旅程,能夠好好的吃東西,享受當地的飲食文化,對我來說非常之重要。這次刻意帶了只有720g(含電池和記憶卡)的Nikon D7500配上定焦鏡,根本就是為了我這個喜愛拍美食的小女子來趟輕旅行設計的嘛!既然來了紐約和舊金山,就來好好介紹怎麼拍好美食分享給朋友羨慕?!記錄美食其實也不外乎幾個點,隨時提醒自己,就能拍出專業感十足的照片(騙?)

對!就是那道光

俗話說:人要衣裝,食物要自然光。天地萬物的存在都是有道理的,有了自然光,普通的炸物、漢堡、沙拉、小點心都會莫名高級,食慾也都會升級(不一定是好事,笑)。就算只是Shake Shack Burger或是在Google員工餐廳的沙拉,看起來就是完全不一樣。要拍得美美的要先觀察一下現場環境,找到光線看起來不錯的位置,太陽斜射光保留炸漢堡肉的酥脆感,窗戶灑下的自然光呈現墨魚麵的色澤,甚至是餐前麵包呈現溫暖開胃的樣子都受到現場光線的影響喔!而單眼相機最棒的是可以保留更多的光影變化,光線的層次跟質感,還可以拍攝RAW原始檔保留更多現場細節,經過後製能夠調整光線、色調、提升銳利度等等,創造個人風格讓美食看起更厲害!
Shake Shack Burger @ New York
The Daily Catch @ Boston
The Daily Catch @ Boston
Google員工餐廳的沙拉@Palo Alto
一般的餐前麵包

每天早晨專屬的咖啡時光

每個人醒腦的方式不同,我的方式是用咖啡香幫自己開機。遇到喜歡的味道,或是看到細節處理很好的咖啡店,就也會用各種方式把他們的特色記錄下來。像是有些咖啡店用的餐盤跟桌子相當搭配,就會選擇用俯視的角度,將咖啡、盤子與桌子一起拍攝。或是有些咖啡店的杯子有特別設計與裝潢風格相同,用得較為特別,不是一般的紙杯、馬克杯,就會用手持的方式,搭配店家的裝潢一起記錄。最後,旅行時難免也會有朝聖的時刻,好好地拍一張有logo露出告訴大家我來了,也是相當重要的。
Devocion @ New York Brooklyn
Toby's Estate Coffee @ New York Brooklyn (這家是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拍攝場景之一唷)
Sweatshop @ New York Brooklyn
Blue Bottle Coffee @ Palo Alto

金玉其外,但你不知道其內更厲害

美食之所以是美食,絕對不是靠外表在撐的,絕對是需要色香味俱全。透過拍攝,絕對能將色好好地表達,然且讓人開始想像食物的香跟味。就像是一個漢堡,光是拍側面你可能就會覺得嗯,這是一個美麗的漢堡,但如果這時我們拍個橫切面,讓大家也看看那肉汁流動的瞬間,你絕對會留著口水想說,這是在哪一間?我也要去!另外,甜點類也是非常適用,很多時候甜點總是包著各種驚喜,像是這次剛好朋友買了LadyM的抹茶千層蛋糕,劃了兩刀後,看到那一層又一層的堆疊,奶油跟麵皮的比例與分量完美搭配,不多也不少,細節上真的是佩服。所以說善用拍攝橫切面,好好的展露食物的細節,真的能為食物加上很多分。
The Spotted Pig @ New York
The Spotted Pig @ New York
Lady M @ New York
Lady M @ New York

沒有美麗擺盤,那就自己來吧!

很常遇到一些情況是東西一端上來就不是一個美麗的姿態,但這其實不是大問題,你可以選擇還是照拍不誤,呈現一種凌亂帶點缺陷的美也是很好,或是就用另一個小盤自己擺盤,將食物的重點迎著光線完整呈現,如果有一些醬汁、配料之類的可以搭配裝飾用,可以增加真實感,或是做出一些景深,讓主角更加凸顯。
Peter Lugar @ New York Williamsburg
Peter Lugar @ New York Williamsburg
寫到這裡,腦中好吃好玩的畫面又是不斷湧現,現在只能看著照片好好的回味,有些人對美國又愛又恨,我待的時間短,處處還是充滿著新鮮感,努力記錄每一刻時不免的也會開始想下一次,還有什麼不同的可以嘗試可以做。這次旅行帶著輕巧的D7500出門,更能夠快速地捕捉畫面,而且因為重量輕,連單手都能輕鬆對焦按下快門,更容易記錄旅行中的每一刻.重點是隨時拍隨時可以同步照片到手機裡,讓喜歡分享到instagram的我可以第一時間分享給朋友們.下次再帶著相機去旅行吧!

D7500規格

感光度 D500同級,2088萬畫素CMOS
D500同級,最新Expeed 5 影像處理引擎
D500同級,100-51200 (可延伸1,640,000)
測光 專業機/全幅機同級,「高光偏重」測光
D500同級, 18萬畫素RGB感應器
對焦 同級最強,連拍8張
同級最強,51點自動對焦,全新「群組對焦」模式
同級最強,-3EV~19EV對焦偵測範圍
機身設計 碳纖維機身、全機防滴防塵
全新翻掀式觸控螢幕
更深的握把設計,手感穩固
RAW檔處理 同級最強,RAW檔可連拍50張
首創,機身內建「RAW批次處理功能」,大幅縮短後製時間
錄影 4K 錄影支援,可拍攝 4K UHD/30P 或 1080/60P 短片
同級最強 4K縮時錄影,並自動輸出為影片
支援MOV & MP4格式
AAC音訊支援
重量 720g (包含電池記憶卡)
電池續航力 約950張 或 連續錄影80分鐘
其他 同級最強,15萬次快門壽命
同級最強,最高10張多重曝光重疊成1張照片, 並保留所有單張原檔
內置閃燈系統,另可遙控或無線觸發閃燈
支援UHS-I SD卡
機頂設置模式轉盤,方便操作,不需進選單
全新自動色彩調控,根據不同場景自動調整

D7500 KIT(AF-S DX NIKKOR 18-140MM F/3.5-5.6G ED VR)

47,000

更多詳細資訊
NIKON D7500:擁抱死神的極地壯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