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D750-樸素歷史長城&絢爛當代鳥巢
作者:趙霆
北京待了幾天,大致懂得看老天臉色辦事了!

一早起來看到藍藍寬廣的天空,就知道今天北京風大沒霧霾,是適合拍照的好日子,防風衣物穿戴妥當直攻長城去!
冬天因為北方大城市全面供暖,小鄉鎮也會自己燒煤,霧霾就更加嚴重,無風的時候長城兩旁所見都是灰濛濛的,能見度頂只有下一座山,所以依據天氣決定行程是很必要的。我們包車從北京五環到慕田峪長城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加上堵車和停路邊採買試吃農產品約2小時抵達。
即使在車上,也不要忘了隨時拿起相機紀錄沿途好風景。
蘋果、梨、柿滋味都很不錯,還有一些台灣少見的像是姑娘果,與核桃、杏、蓁子等乾貨。
北京餐館價格本來就不便宜,著名風景區內更是傷財,慕田峪下商店街簡單吃點餃子和炸醬麵就往上走去,有一小段陡坡有點吃力,然後有擺渡車(接駁公車)開一小段路抵達纜車站,搭乘纜車直上長城,這已是最輕鬆的走法。也是有不少人秉持著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決心,不搭乘公車纜車,一路陡坡走上長城。(然後鐵腿,回程坐纜車,我猜)
長城之間的建築物稱為敵樓,內部昨為休息,上方瞭望守備。
利用框景構圖營造空間深度,從敵樓拍敵樓的概念,視野不錯!
利用蜿蜒長城作為引導線,帶引人們的視線進入景觀之中。
廣角端有放大近景效果,使畫面更富縱深感。
完全沒有遮蔽物和樹蔭的長城,夏天來絕對會大爆汗、熱昏厥吧!
不知道是拍平面廣告還是Cosplay,10度上下的氣溫,看了覺得好冷冷冷喔!
再捕獲野生小模特2隻。
D750有著良好的動態範圍與寬容度,拍攝RAW檔保留暗部與亮部細節,後製作業輕鬆克服高反差環境。
日落,人群少了。本來還悠悠哉哉地走著拍著,隨口問了一句:「滑道有沒有關閉時間阿?」地陪友人一愣:「我也不知道耶,那我先去前面問問。」沒一會訊息傳來:剩5分鐘關道,快點跑!
登愣!我看著妻小,走路下山是萬萬不可,只能又哄又拜託的請求她們小跑步可以嗎?好在朋友五分鐘前先買了票擋著,然後每個人喘吁吁的趕到滑道前,還聽到工作人員大聲嚷著:「不要再賣票啦!打烊啦!」
滑道蠻有趣的,一人坐一張小台車,上面有一根桿子往前推是加速,往後拉是減速。每每遇到彎道就會有告示牌寫著「彎道減速」而且還有語音不斷重複著「彎道請減速,禁止停車,請保持安全車距」。我陪小鵝同坐一車,每遇轉彎就和小鵝喊著:「減速!減速!」遇上工作人員還被大聲說著:「都塞車啦!還減啥速!」(捲舌音)看來是要趕著準時下工。滑車還有一個規定是禁止拍照,唉沒圖沒真相阿,還是要拍幾張給大家了解一下是不是?(噓)就在奔跑與日落、滑道之中結束了登長城初體驗。
提醒大家,時間一定要注意掌握好,纜車、索道、滑道最晚頂多到下午5點,我們差一點就要當好漢走下山了!(光想都腳軟)爬長城上上下下階梯,是體力、腳力、耐力一大考驗,拍攝裝備建議以輕便為主,鏡頭部份可考慮廣角至望遠通吃的24-120mm。

回程在塞車中大家癱睡了2小時,然後醒在四環絢爛的奧運公園霓彩裡。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變換成紅色的水立方看起來好似火熱,其實我手臉僵冷到快按不下快門了。妻小躲在水立方內避風、進食補充熱量,我在5度的寒風中搖搖欲墜,朋友走出來遞給我一杯肯德基常溫咖啡時,我都快哭了!(據說本來是熱咖啡,一路降溫到我手上)
為什麼肯德基咖啡這麼好哭呢?北京不像台灣或日本,三五步就一間咖啡廳、便利商店的,吹風吹到頭痛骨酸的時候超想要來一杯熱咖啡的阿!老婆說一看到肯德基有咖啡和熱食好像見到孔劉一樣興奮啊!
水立方內除了奧運比賽等級的泳池,還有開放民眾使用泳池、水滴劇場,和有如八仙樂園室內版的戲水樂園,朋友女兒表示超好玩!
傍晚時分,把握日落後的30分~1小時黃金時刻,趁著天色未暗前,拍攝夢幻藍調。
照片中水立方的右邊大樓是盤古大觀,內部有著IBM中國總部與盤古七星酒店,建築設計出自於台北101與高雄85大樓的李祖原建築師。
北京國家體育館(鳥巢)
以鳥巢底下一個個的白色棚架做為對比,會驚嘆鳥巢真是非常非常的巨大,可以容納10萬人一起看五月天演唱會,外圍的廣場也寬廣到不可能壅塞吧!
前方很像算盤珠子的是玲瓏塔,後方是奧林匹克塔,兩者都是景觀台,和水立方一樣一直在變換顏色。玲瓏塔下有一排販售特色小吃的區域。
奧林匹克塔,小名五支釘、釘子塔。上面有觀光景觀台、旋轉餐廳等,想必價格很不一般。
此刻室外溫度已經降到零度了(這時不得不誇讚一下D750,在低溫的天氣,每天依然可以拍攝約千張照片,雖然帶了備用電池,卻苦無機會用到)。最後以銀杏為前景拍攝完五支釘,在空曠的奧林匹克公園拍了2小時的我,只求能以最快的速度滾進溫暖的室內!朋友太貼心說累了就不要在外面吃飯,回家叫外賣來吃還免排隊。

結束了這天很操勞的行程後,個人很偏心的給長城一個大大的讚!建議列入此生必去之一。
2017.11月 北京
拍攝器材
相機:Nikon D750
鏡頭:AF-S 14-24mm/F2.8G、AF-S 24-70mm/F2.8G、AF-S 70-200mm/F2.8G
後製軟體:photoshop

D750規格

畫素
243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影像處理器
感光度範圍
100-12800(可擴展50-51200)
連拍
6.5 fps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
15 點
暗部對焦能力
-3EV ~19EV
測光感應器
9.1萬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錄影
1080p 60fps
顯示螢幕
3.2”  122.9 萬可翻掀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
傳輸介面
USB 2.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 電池-CIPA標準1230張
重量
840g 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D750 – 北京宏偉故宮之建築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