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
對焦移動的黃金構圖
作者:山姆哥
你是否也會運用黃金比例來構圖?照片中清楚的對焦點不再只是沒有變化地在正中間。如果不知道怎麼移動對焦點在黃金比例的位置,『噓~』不要張揚,趕快悄悄地把這篇設定看完回去練習。尤其在使用微距鏡頭時景深效果明顯偏淺,能否清楚地把主角小昆蟲顯著的對到焦就更能看得出攝影的功力。

Nikon School移動對焦點拍攝小撇步


  1. 左手壓住機身前方AF/M按鈕,同時右手旋轉機身後方主指令轉盤至AF-S單次自動對焦,右手再繼續旋轉機身前方副主令轉盤至S單點對焦,
  2. 機身後方ok鑑外圍的轉盤從L(鎖住)轉到‧(開啟),半按快門後就可以運用ok鑑外圍轉盤去控制D7200觀景窗裡面51點的對焦點位置,
  3. 透過移動相機讓小昆蟲在畫面中井字交叉的任一點(可用網格構圖或自己心中畫一個大概位置),這時把對焦點移動到小昆蟲身上再按下快門,即可完成一張對焦點不再正中間的黃金構圖照了。
  4. 微距鏡頭淺景深效果更顯著,拍攝小昆蟲時光圈不需要開到F2.8,並且可以打開鏡頭上的VR防手震功能,捕獲清晰小昆蟲的機率會更高。

D7200規格表

畫素 2,420萬
感光度 100-25,600
延伸感光度 51200-102400(單色)
連拍 6 fps
最大連拍張數 JPG 100張
最高速連拍(Mup) 7 fps (1.3x模式)
對焦點 51 point
十字感應(跨類別) 15 點(沒有限制)
暗部對焦能力(中央點) -3EV (~19)
測光感應器 2,016像素RGB測光感應器
螢幕 3.2”  122.9 萬螢幕
GPS 選購GP-1
wifi 內建
NFC 內建
傳輸介面 USB 2.0
電池拍攝張數 EN-EL15 電池-CIPA標準1100張
重量 765g 含電池記憶卡
【Nikon School - 山姆哥D7200好好拍專欄】鮮嫩欲滴的照片怎麼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