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Nikon D5600 輕鬆入手單眼生活
作者:動感小帆
NIKON全新入門單眼相機 D5600年未迎春上市囉!
想從手機或是小相機昇級到單眼世界,小帆推薦可以參考這款配尼康APS-C DX系統,它擁有2420 萬有效像素及 EXPEED 4 影像處理引擎,ISO 範圍達 100 至 25600,還有真正的「光學」五棱鏡箱單眼反光觀景器,每秒高達五張連拍、39 個對焦點,錄影格式最高為1080/60p 拍攝 Full HD 影片。可調式多角度 LCD 螢幕和直覺式的觸控螢幕,並且加入裁切相片以及豐富了虛擬 Fn 鍵所支援的功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NIKON最新的無線傳輸技術,支援透過 Bluetooth® 及Nikon SnapBridge 應用程式連接行動裝置。現在你再也不必擔心手機拍出來的品質不滿意,也不必為了Copy單眼相機裡的照片,進而攜帶筆電或使用讀卡器的USB OTG連接線,若拍照當下,忘了帶電子快門線,以及臨時想拍個縮時攝影?放心,這一切D5600相機透過無線 SnapBridge 一次搞定。
D5600 外觀及規格,相機機身左右兩側,備有:電子快門線、麥克風、MicroUSB、HDMI以及記憶卡插槽,算是該有擴充介面都有。
Nikon D5600 跟上一代的機型差異最大的就是加入 SnapBridge無間斷智能裝置連接功能
可透過藍牙、NFC或Wifi 連接行動裝置
隨時隨地分享個人作品
SnapBridge 厲害的地方是將透過Bluetooth低耗電技術,讓D5600可以隨時隨地與行動裝置保持連接。現今的數位相機也都提供了與行動裝置無線傳輸的功能,但通常使用者在每一次連線,都必須特地開啟應用程式,而SnapBridge不用,即使相機處於關機狀態,也可以自動將相機拍攝的照片透過藍牙傳送到手機上(讓單眼相機的好品質立即呈現),甚至更近一步把照片透過手機備份上載到NIKON IMAGE SPACE儲存及分享。
小帆使用 iPhone 6s Plus 、Android作業系統的 5、6、7 版本的手機皆可連線傳輸
間隔定時拍攝——就像電子快門線的功能
可設定「開始」拍攝的時間(即時或預約)、拍攝間隔多久,「次數」設定拍攝的張數,連曝光平滑化D5600都幫你想到了!
大家可以把「間隔定時拍攝」想成是強大的自拍設定,以往自拍設定成十秒,結束後;想拍攝下一張,又要跑回來按下快門。現在使用者可以一定設定好要拍多久拍幾張,一次搞定。
帶著我家阿狗在海邊散步,三秒拍攝一張,一次設定拍50張,一切依使用者需求
微時短片
剛介紹的「間隔定時拍攝」以往也是用來拍攝縮時攝影的方法,拍完回家後製成影片,但D5600新增了一個「微時短片」使用方法跟剛剛的「間隔定時拍攝」一樣,只是同樣設定拍攝 500張照片,在「間隔定時拍攝」就是有500張照片,但在「微時短片」中,相機會自動把這500張照片變成一段縮時的影片。
小帆在自家附近,拍攝了白天/黃昏/陰天三段的「微時短片」供大家參考:
影片都是直接D5600拍攝直出無任何修圖
夜晚的「微時短片」影片都是直接D5600拍攝直出無任何修圖
常滑手機嗎?此次D5600首次加入高階D5和D500旗艦機的影像快進條功能,使用者可在全螢幕預覽照片時透過觸控式介面快速切換滑動影像。
與手機一樣,要放大照片,使用雙指可以放大縮小檢視照片細節
D5600有一個獨特的 「觸控Fn功能」:使用者在觀景窗取景時,可以用機背觸控螢幕來選擇對焦點,只手機一樣,只要用滑的即可
(請見影片)
如何設定?
首先在設定選單中的 f3 觸控FN要選對焦點選擇
設定選單 觸控要設開啟自動關閉資訊顯示要開啟最後把
對焦模式換成單點
即可
當眼睛貼近觀景窗即可用手指去「觸控選擇對焦點」
Nikon D5600 出了兩種鏡頭組合,分別是 18-55mm、18-140mm 二種焦段的KIT組
小帆是使用18-140mm lens,若是預算夠,當然推薦購買此鏡頭,拍攝的範圍廣,140mm 乘上1.5 倍的APS-C的格式,也有到210mm的長焦,對於旅行一機一鏡非常的適合,而且這顆鏡頭拍攝的畫面成像也相當不錯,並支援VR防手震。
來到淡水河畔,從八里拍攝對岸的淡水,以水筆仔為前景
焦段 23mm拍攝
焦段 85mm拍攝
焦段 140mm拍攝
隨時隨地的影像傳送 SNAPBRIDGE
Snapbridge App
一旦相機和智慧型裝置完成配對,D5600所拍攝的新相片即可自動下載。
當使用者旅行在世界各地不同時區之間,Snapbridge會自動更新相機時間與位置資訊,這項功能就至為實用,可讓相機緊隨智能裝置,自動調校本地時間。
**若您擔心開著藍牙和WiFi會耗電的話,記得不用時,可以在設定中,開啟飛航模式,
可透過App連線到相機裡,下載照片與遙控攝影
遙控攝影 (拍攝、查看及下載相片)
透過SnapBridge App,D5600 與兼容智能裝置之間利用 Wi-Fi 建立連線後,即可無線操控相機,並自動同步時間與位置資訊等內容。但目前只支援拍攝,無法錄影,右下圖為遙控設定選單,功能有點少,不過隨著時間的更新,想必其功能選單將不斷擴展。
遙控攝影在拍攝完成後,相機將自動即時把剛剛所拍的照片下載到行動裝置上。
使用者可以在手機上進行細節的檢視,當然還可立即到各大社群進行分享
夜拍時,忘了帶快門線或是懶得用2秒自拍模式來取代按快門時,所引起的震動,這時你就可以用搖控模式來拍攝眼前的夜間風華
晚上我總會帶著家中阿狗,在淡水河畔散步,並順便拍攝家前迷人的景色
入夜的淡水小鎮
若您喜歡亮麗色彩的飽和度,建議在D5600拍攝模式下,選擇「鮮艷」
站在家中陽台所拍攝,近來半夜,淡水河面上,有不少漁船在工作著。
帶著 D5600去溪曝
除了相機外,在白天溪曝,你另外需要三腳架和減光鏡。使用者可依自己習慣手動設定相機上的各項參數,這也是玩相機有趣的地方,透過慢速快門,拍攝出平時肉眼所不能見的視覺影像。
小帆使用的是台灣品牌 STC可調式減光鏡 ND16~4096(Variable ND Filter)
ND減光鏡全名為Neutral density Filter,即是中性灰階濾光鏡,理想值為平均過濾各種波段光線的減光功能,可以解決大光圈鏡頭或是慢速快門在明亮場景時過度曝光的困擾,但為了提高攜帶或旅遊攝影的便利性,一片抵多片且低色偏的STC可調式減光鏡,可靈活調整適當減光係數,輕易在高亮度的環境中拍出淺景深的柔焦效果,或是慢速快門拍出絲綢般的流水、車流、人流等特殊效果。
快門13秒的影像世界
拍攝完在D5600記憶卡內的照片,使用者可以隨時透過Snapbridge App連線下載裡頭的照片,(200萬相素或是原始尺寸)
Snapbridge照片預覽介面,使用者還可順手分享在Google相片或Nikon自家的Image Space平台上
前些日子開車到中臺科大講座,結束時,剛好是傍晚時段,來到附近的情人橋拍拍照,但我發現這座橋不太好拍,適合超廣角。不過換個角度,到溪邊以流水石頭當前景,也有一番風情。
使用了Nikon D5600拍攝了半個月的時間,捉捕平常周遭生活,到中南部講座時,順道出遊,與朋友見面聚會聊天,留念合照。D5600帶來生活中美好的影像,特別在這時時刻刻都掛網的年代,美美的影像才得到更多的讚啊,咦? 我是指幫自己留下更美好的影像回憶啦~
以下照片拍攝於:台北植物園、淡水河畔、高雄蓮池潭、衛武營都會公園、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華山藝文大草原、夜訪保安宮...等等。我覺得入手新相機的美好事物之一,就是新的相機會驅使你出門拍照,有行動才有畫面。
分享給大家D5600所拍出來的照片,拍攝皆為JPG格式,因為Lightroom還沒支援它的RAW檔~
二年前一位陌生的摩洛哥網友加我FB,不過他結婚後住在高雄,我們一直有簡單的私訊聯絡,終於在高雄講座之餘,有機會跟他見面,聊了三個半小時,聊天之間,瞭解外國人對台灣的感受與想法,以及諸多摩洛哥旅行資訊的分享。(雖然哥哥已去過六次的摩洛哥,這個月底就要第七次了)
話說外國人帶我逛高雄,那感覺真奇妙 — — 拿出D5600拍照 當下分享給新朋友
台北植物園一隅 – 捕捉深秋的景物
感受 140mm(210mm)焦段的距離感
衛武營都會公園
八里的淡水河岸一景
登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
眺望台北城
當天的天氣多變,感受不同的台北城面貌
華山藝文附近的U-Bike停車處
A Simple Day 活動
入夜前來到關渡大橋旁的觀景台,捕捉夜的風華
保安宮—台北市裡我最喜歡的廟寺,古色古香,人潮不多,更顯得它的美(特別是在雨後的保安宮)
0.5秒,ISO800,帶出迷人的廟宇動靜之間的祈福畫面
扶青社團的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講座,D5600 ISO1600在暗光環境也拍的亮麗
Nikon D5600 無線相機與行動裝置連結,讓影像生活更豐富又即時
延伸分享:
除了SNAPBRIDGE App外,NIKON 的 IMAGE SPACE 免費雲端無限儲存服務,也值得下載
D5600 與智能裝置一經連接,使用者可免費註冊個人Nikon ID,並將縮圖照片免費上載到 NIKON IMAGE SPACE。
除了無限縮圖照片儲存空間外,您更可額外獲享 20 GB 免費儲存容量,存放原圖及其他大尺寸影像。此外,Nikon ID 持有人將照片上載到 NIKON IMAGE SPACE 後,即可輕鬆查看拍攝記錄。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D5600 品味台灣之旅-原鄉、咖啡、小琉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