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沙漠與冰雪共存奇幻之地
作者:動感小帆
摩洛哥,一個國土面積約台灣十二倍大的國度,從地中海到太西洋海濱、高原高山地貌、撒哈拉沙漠與無敵星空、歷史名城與古蹟建築以及色彩繽紛的人文色彩…等等。漫遊在這迷人阿拉伯與歐洲交集而成的國度,與擁有多面向的旅遊元素,那遙遠的大西洋東海岸將不只是個夢想的角落,她將來給旅人一個豐富攝影的旅程。
這次出發到西北非洲的摩洛哥,剛好帶上才分享的 Nikon D5600輕單眼「開箱 Nikon D5600 輕鬆入手單眼生活」前往記錄摩國老城、海濱風情與沙漠景緻。
在摩洛哥的各大小城鎮之中,小帆最喜歡的就是位於大西洋畔的索維拉,在文章介紹的一開始,想先跟大家分享小帆透過 Nikon D5600以 1080/60p 拍攝 Full HD 的海港小鎮「索維拉」影片,D5600錄影下,呈現畫面銳利細節、絢麗色彩與立體聲錄音效果,讓旅人們,平常除了拍攝平面照片外,也可記錄旅途中,當下的情緒、語氣、更全面性的呈現旅程回憶。
D5600所錄製的索維拉,從黃昏到入夜。影片皆無後製,只有在剪輯軟體加上字幕和各影片串接。最大亮點是影片後半部的海鳥跟著漁船飛舞著(相當驚人)。(建議開啟1080P解析度及全畫面觀看)
摩洛哥這神奇而美麗的國家,因多種文化在此交匯碰撞,西方人說它是歐洲的後花園,把它形容成現代浪漫主義的溫床;而阿拉伯人說它是西方穆斯林世界的典範,一千多年前的古老阿拉伯經義在此地保存。由於這些地理景觀與人文特色風格極強,加上古老王國頹廢慵懶的浪漫氣息,孕育幾個王城寶貴古蹟。現今這些豐富的歷史古蹟與古舊的市集融合在現代都市風貌裡,旖旎迷人的地中海沙灘與港灣、加上撒哈拉風情的沙漠景緻獨特的人文處處引人入勝。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旅人,尤其對於攝影愛好者而言,遊走摩洛哥一圈,可以拍攝到不同多變的攝影作品。
我帶著Nikon D5600穿梭在舊城街道小巷裡、傳統市集中、漫步海港邊,透過D5600的高速連拍拍攝速度可達每秒5張,無論是一個神色、一抹笑容,還是一個即時抓拍,也精彩呈現。
對了,39 點自動對焦 (AF) 系統可覆蓋的畫面範圍廣闊
別需擔心移動的主題,善用Nikon引以為豪的自動對焦追焦系統,讓拍攝者更輕鬆及精準地追蹤主體。
摩洛哥的「學術首都」費斯 Fes,也是北非最大的舊市集,超過9,400條錯綜複雜的街道,仿如迷宮一般,這裡保存了部份古老城牆和石塔,和為數眾多的清真寺,清真寺的宣禮塔直立於城市之中,莊嚴肅穆。城區街道狹窄,石板小徑連貫古城,老街巷弄間,平板車、馬、驢、羊混雜在行人之中,交織出特色中東古都風情,彷彿數百年來的生活都沒有改變,這裡就像是個鮮活的露天博物館。
傳統市場幾乎散布在各國城市的角落,這是我旅行它國時,最喜歡拍攝的地點之一,不需門票並且做生意的當地人往往是純樸、價格實在的人們。當你拿著相機走在市場內拍攝時的動作可以不用太拘謹,這裡就是要放得開,當要拍攝當地人,若無法用語言溝通,請記得張大您的笑臉並用簡單「您好」當地語言問候對方

捕捉文化氛圍

各國不同文化背景是旅行時最容易有的感受,這些獨特的文化氛圍將帶給照片不同的色彩及生命力,除了不同的服飾外,人物的動作及想要傳達的訊息,都是攝影者要注意的。
透過三腳架長時間曝光,呈現摩洛哥山城的夜色華麗
是的,也許您會覺得位於非洲的摩洛哥應該屬於炎熱的氣候,但事實上摩國因為亞特拉斯山橫跨,所以這裡冬天會下雪,甚至山區上有好幾處絕佳的滑雪場地,然而;跨過亞特拉斯山脈後,就會來到摩國西南的沙漠之地。

大西洋海濱殖民之地 — 索維拉

如果去摩洛哥只能選一個地方旅居的話,我會毫不考慮告訴妳,去大西洋畔的索維拉吧!! 她真的好美好美,唯一在摩洛哥會願意讓小帆長住的小鎮,她是世界文化遺產的索維拉 漁村小鎮索維拉,人口數僅7萬人,小城故事、傳統市集、藝術氣息令人不捨離去,幾乎來過的旅人都喜歡上這裡,這與摩洛哥內地城鎮很不相同,有著濃濃的藝術氣氛夾雜藍色門窗的白色房舍,這裡孕育了許多風迷歐洲的素人藝術家,也曾經吸引逃避歐洲物質文明的Hippie嬉皮,成為旅客必訪的聖地。
穿過舊城大街的層層拱門,這樣的層次感很吸引我,當下我決定透過長焦段的壓縮畫面呈現,然而;為了視野開闢,我必須把相機位置高過人群,於是我舉起D5600,請記得善用它的多角度翻轉螢幕,進行實時顯示拍攝,告別以前盲拍的日子。
迷人大西洋畔的索維拉,有著海濱漁港、港灣碼頭與傳統舊城區,漫步其中,空氣飄著塩份的海水氣息,在夕陽西沈時來到哈桑廣場,遠望著大西洋並搭配著海潮聲,空中海島成群,不只旅客蹴足於此,連當地人也常在此處欣賞這美麗的片段時光,特別是在夕陽黃昏在港灣拍攝迷人風景,忍不住在拍攝之餘還錄了影片。

人與背景環境的搭配

想把人物表現的有故事性,背景環境的搭配、取景與構圖是很重要的好的背景環境會令觀看者知道照片所要表達的人、事、物,不用多做描述就可知道攝影者所要呈現的畫面,而且會讓觀看者停留更多時間在照片上,細細欣賞並發現照片中有趣的點。
索維拉最迷人的黃昏景緻
逆光拍攝時,推薦開啟D5600的主動式 D-LIGHTING/HDR
要拍攝主體逆光背向天際等光源對比強烈的攝影場景?D5600 讓使用者有兩個選項:主動式 D-Lighting 會調整對比度,以像真亮度處理當前場景,並可用於拍攝移動主體。
(可設定為:自動、特高、高、正常、低、關閉)
HDR為將單次釋放快門、但採用不同曝光度拍攝的兩幅照片結合為一(建議使用三腳架),兩幅照片中的高光和昏暗部分互補抵銷,即成就一張奪目影像;此項功能最適用於拍攝靜態主體。
下圖照片為漁船返港時,帶來大量的海鳥,相當的驚人。所以當把立即把D5600轉成錄影模式,捕捉動態影片
D5600以 1080/60p 拍攝 Full HD 影片,呈現影片銳利的細節、絢麗色彩與立體聲錄音效果,讓使用者除了拍攝平面照片外,也記錄當下的情緒、語氣、更全面性的呈現旅程回憶。
剛好三腳架在相機上,離去前,用慢速快門,捕捉索維拉入夜前的絢麗
四輪傳動吉普車,隨著車上阿拉伯沙漠民族輕快的音樂,讓內心隨著音樂節奏一起澎湃了起來….
來到摩洛哥撒哈拉沙漠區之中最美的地方梅若卡,這兒的沙丘會隨著自然光線的變化,展現出金色、粉色等不同的美麗色澤。知名電影「神鬼傳奇」便曾在此取景拍攝。記得請在日落之前趕到這裡,騎上駱駝前往沙丘之巔欣賞黃昏與三五好友們盡情在柔軟細沙上玩耍跳躍,最後看著太陽沒入在一望無際的沙漠水平面。
高興在沙漠拍攝玩耍之餘,請注意沙子和塵土容易跑進相機與鏡頭裡,使用者最好適時的用毛刷或壓氣球(火箭筒)作清潔的處理,更換鏡頭時,先將相機朝下,並在相機轉接處做清潔(在沙漠當下非必要,請勿更換鏡頭)。在沙漠風沙吹起時,可以使用「保鮮膜」分別包在相機與鏡頭上面,在相機的觀景窗可以割開處理,鏡頭請勿包的太緊,別讓變焦鏡變成定焦鏡了(笑)。離開沙漠時,再次清潔,用刷子和壓氣球清攝影器材,在擦淨紙和鏡頭布檢查是否有沙粒的存在,以免刮傷器材。
拍攝時,尋找可以展現沙漠的擁有的特色表現,若單純只拍攝沙丘,在顏色上面就顯得單調些,最好試著在畫面放其他景物、色彩做搭配,這樣的畫面會多些生動的效果,像是沙丘經過風不斷的吹拂,刻畫出波浪般的美麗沙痕,用廣角近拍沙的紋路,可獲得誇張表現沙漠的特有景觀,長焦鏡頭視覺壓縮,可拍出熱浪的生動效果。而一天當中沙地的顏色隨著太陽光線角度變化而改變,掌握光線所帶來的光影反差,拍出沙漠層次與立體感。
黃昏下,駝夫與駝隊是最佳攝影創作的畫面

沙漠攝影注意事項:

  • 高溫乾燥問題,防曬要做好,沙漠裡的紫外線比一般高。
  • 攜帶足夠的水
  • 注意日夜溫差問題
  • 防止相機在太陽底下曝曬
  • 沙子和塵土容易影響器材,尤其在刮風時

拜訪摩洛哥第一大城卡薩布蘭卡

哈桑二世清真寺—這座看上去像是一艘正揚帆啟航巨船的清真寺,整體的建築有濃厚伊斯蘭風格,繁複華麗的幾何圖形、裝飾圖樣與香杉木彩繪等手法,將清真寺的莊嚴素淨與伊斯蘭文化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
夜晚與早晨在這棟巨大建築的光影變化,我用Nikon D5600 配備2420萬有效像素;再結合效能強勁的 EXPEED 4 影像處理引擎及 NIKKOR 鏡頭的影像處理能力,捕捉這迷人的建築風情
清真寺內的大理石地板,亮如鏡面,透過低角度和翻轉螢幕搭配,帶進伊斯蘭文化之美
帶著 Nikon D5600與13位的團員,一起走過摩洛哥十三天
D5600最新的功能之一就是可透過內置 Wi-Fi、Bluetooth 或 NFC 無線連接到兼容智能裝置,同時自動同步靜態影像,讓我可以迅速流暢地分享影像給其他的朋友們,讓大家回到飯店第一次事就是打卡分享給台灣的親朋好友,不必像以往用單眼拍完照,還特地用手機補上幾張,為得就是要方便上傳照片到社群論壇,但現在D5600讓使用者無痛傳輸與分享。
我用鏡頭擁抱這奇幻又迷人的摩洛哥!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開箱] Nikon D5600 輕鬆入手單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