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00 + NIKKOR DX 18-300mm 旅遊鏡應用:移動行進的車上篇-越南峴港
作者 : 山姆哥
越南的第四大城市峴港,也是2017年APEC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所選定的開會城市,美國的川普、中國的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澳洲總理滕博爾等眾多國際領袖都在2017年11月齊聚越南的峴港。當然我不是為了湊熱鬧到峴港來旅遊的,純粹是衝著東方夏威夷的封號而來。
難得機票這麼便宜?原來是雨季降價促銷,算下來比到墾丁還便宜。雖然來到峴港碰到陰雨天,但又不想待在飯店裡,只好搭車進行市區觀光了,而且峴港有UBER,不會越南話也不是問題,手機滑一滑就能到目的地了,加上在UBER車上偶爾碰到陽光不時露臉,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狀況:坐在行進中的車上,相機拿出來美景就呼嘯而過,D5600搭配AF-S 18-300mm f/3.5-6.3G ED VR該怎麼拍出好照片呢?

教學解說


坐在行進中的車上,一般輕便機或手機會有快門延遲,還沒按下快門美景就呼嘯而過了,所以,輕巧又沒快門延遲的單眼相機才能即時又快速地捕捉眼前閃過的美景。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 坐車市區觀光時,可以搖下車窗玻璃最好,如果不行則盡可能將鏡頭緊貼車窗玻璃避免反光。
  2. 防手震在車上是一定要開的,如果你的鏡頭在VR下方還有Normal跟Active,務必要把Active開下去。
  3. 注意快門速度,如果外門速度低於1/200秒就可以把相機的ISO拉高一些,或者開啟大光圈。

坐在車上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峴港的摩托車也不少,場景跟台灣還有幾分相似,而且東南亞地區的文化更愛鮮豔大膽的顏色,所以可以發現安全帽還挺多姿多采的,也不知道是否因為APEC要來開會的緣故,峴港的街道特別的乾淨整潔,但也有一說,就是越南的民族性本來就是東南亞中勤奮努力愛乾淨聞名。
斑馬線前也是停了一整排的戴著安全帽的機車騎士在等待紅路燈,仔細看了一下都沒有超線。不會講中文的UBER司機,聽到起此彼落的快門聲,似乎也刻意放慢了速度讓我們能盡情紀錄這街景與日常生活文化。
狀況:塞在橋上車陣中,這時又不能像拍電影一下突然下車,兩側河岸景觀該怎麼運用創意的紀錄呢?

教學解說


塞在橋上車陣中的經驗相信你我都有遇過,其實靜靜等候時是很適合對焦與構圖的,但又不能像電影明星一樣帥氣下車拍完照再上車,這時橋樑上的金屬球造型裝置就是個很好的創意構圖,還能記錄河岸兩側的景觀與建築。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 望遠鏡頭絕對是坐車觀光的好朋友,其中18-300mm更是旅遊必備。
  2. 選擇對焦模式中的AF-S,單點自動對焦S,才能清楚地對焦到金屬球。
  3. 留意快門速度是否高於1/200秒,將觀景窗中的對焦點對到金屬球上後,按下快門。
  4. 因為在車上其實成功機率不高,記得隨著車速慢慢移動,可能多找幾個不同位置的金屬球來拍攝,因角度不同也會記錄到不同的河岸景觀。

望遠鏡頭加上單眼相機,即使在惡劣的環境下也能拍下清楚的風景影像。旅遊時如果能拍出有創意又美麗的旅遊照片,就算旅遊時碰到的天氣再怎麼惡劣,也不會影響旅遊的愉快心情。
欲前往峴港海岸邊著名的觀音像,但因APEC交通管制UBER也只能在海岸邊折返,也因為坐在車上的角度與行走的視角不同,低角度的視野意外讓船隻與對岸的建築更有前景、中景、後景的層次,記得縮小光圈可以讓影像細節更清晰。
狀況:何謂陷阱構圖法?在街拍時,構圖好後等待騎車的點景進入影像中,而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讓街拍影像更加生動與加強影像張力。

教學解說


圖中對街攤販與住宅相當具有地方風味,這時如果能有移動中摩托車進入畫面的構圖,就能讓畫面更加生動活動與加強影像張力。這種等待點景進入影像產生畫龍點睛效果的構圖方式又被稱之為陷阱構圖法。
你也可以跟我這樣設定:

  1. 連拍就是陷阱構圖最重要的設定。
  2. 在鏡頭連接機身處,位於機身拆卸鏡頭按鈕的下方有個連拍鑑,按下連拍鍵後,後方大螢幕會出現快門釋放模式畫面,選擇連拍H高速連拍。
  3. 穩住構圖後等待摩托車進入影像時,按下快門按鈕即可連續拍攝移動中的摩托車影像。
  4. 選擇摩托車剛好位於對街暗部框景之中,也就是摩托車剛好沒有與對街的攤販或者建築物重疊的構圖,正好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又不影響原本的影像構圖。

不管是跟團或者自助旅遊,坐在車上觀光的機會都相當常見,在以下類似的情況,例如:在旅遊巴士、火車、市區計程車或UBER上,你都能透過以上這些的設定,輕鬆地拍出清楚的好照片。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Nikon D5600 新手的最佳旅伴-日本東北輕裝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