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600 品味台灣之旅-原鄉、咖啡、小琉球
NPS 楊仁渤
美人洞附近的觀海亭。天氣好時可以將特殊的海溝地形一覽無遺
人生總是諸多隨興。工作之餘,與好友相約來個短暫旅遊也無不可,反正我們都不是上班族,不必拘泥於國定假日,簡單連絡後馬上來個說走就走的輕裝旅程。
一早不疾不徐的晃到高雄,當地朋友再開車前往屏東。想去小琉球晃晃,也想去台東看看。完全不相關的地點,我們還是又搭船又開車的三天完成。前往東港的路上,我們還很不順路的開往泰武鄉喝杯咖啡。反正旅程嘛就是要放鬆,更何況是孰悉的台灣,時間充裕之下我們完全沒壓力啊。至於住宿?到了再說啦反正我們是平日不怕。
考慮了一下是否要攜帶單眼相機,還是手機就好。為了避免遺憾,不想拍到糊掉的照片,不希望夜拍都是晃得或者髒髒的,遇到一些高低角度如果有個翻轉螢幕會比較好構圖,似乎單眼相機是個更佳的選擇。D5600在重量上也不是什麼負擔,就帶他出門吧。
泰武鄉咖啡
來到吾拉魯茲部落,喝杯咖啡用個簡餐。我們沒有特別體驗那裏有名的烘培DIY,但是在跟駐店咖啡杯測師聊天過程中,多少也學習了一點皮毛。
早期我喜歡重烘焙的口感,現在越來越喜歡淺焙或中焙的香氣。
一個不小心點太多,我們還是努力拚完了。
天熱,咖啡以外,這裡特製的咖啡風味冷飲也值得一嚐。不便宜,但物有所值。
短暫停留,我們驅車前往屏東東港。運氣不錯遇到加班船,可以提早到達小琉球。
(不愧是加班船,整個狂飆,還好我不太暈船)
為什麼要說是運氣好呢?因為如果沒搭到加班船,今天就來不及看日落了。

小琉球因為海域溫暖,適合珊瑚礁生長。
上千種不同的珊瑚礁棲息,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吸引遊客來此。
或是潛水,或是度假,總之就是來跟大海做朋友的。
我們來時已是傍晚,不適合水下活動,但是欣賞夕陽是一定要的。

民宿老闆帶我們抵達海邊,很幸運地趕上了日落,更幸運的是還好我有帶相機。

D5600的翻轉螢幕讓我不必趴在地上就可以精準構圖抓水平,而且也因為單眼相機的高寬容度,我不用「只能」選擇拍攝剪影,沙灘的細節跟天空的雲彩都能一一捕捉,就連遠方的情侶也不會只有黑黑的色塊。
有沒有看到遠遠一對小情侶?美景當前,小歐不小心發揮了愛起鬨的本性,引導他們來了一段畫面。
D5600的資訊保留很完整,暗部細節跟海浪的紋理都完整的保留下來
單眼相機讓陽光周邊的雲彩層次也都能夠呈現出來,不是一坨一坨的色塊。
即使面對逆光,使用觸控對焦也是快狠準的一次搞定,不用害他們親到天荒地老。
以上種種都讓我覺得「有帶相機出門真好」。
晚餐烤肉是一定要的。
其實小琉球的食材,包含海鮮都不是本地自產,全靠本島運輸。
真的要特別珍惜每一份食物。(所以不浪費全吃完也是合理的)
為了表現食物的新鮮度,我架設了一盞閃光燈在遠處給他一點光澤。
單眼相機的一個好處就是擴充性佳,可以更精緻的拍攝一些單靠手機無法處理的畫面。
隔天用餐過後,離島前稍微花個二十分鐘騎車晃晃。
小琉球真是個好地方,之後要再找淡季平日,專程來個三天兩夜。

民宿老闆特別提醒,來到小琉球一定要看看花瓶石。花瓶石本來是因為板塊運動而隆起,再被不間斷的風侵蝕了四周,變成一顆高台,又因上方長滿植物,有如一個花瓶,因此得名。花瓶石周圍佈滿珊瑚礁,吸引許多浮潛愛好者來此欣賞。
單眼相機的長處之一,可換鏡頭。無論廣角還是望遠,使用合適的光學變焦鏡頭都能夠確實捕捉到精緻的細節。
小琉球好玩之處在於水上活動,這次來得太匆忙很可惜沒能下水一遊,下次一定準備齊全,浮淺看綠蠵龜,獨木舟欣賞海上日出。一到這裡馬上覺得後悔,後悔沒有多帶泳褲以及換洗衣物,下次知道了一定要下海玩玩。
帶著滿足的心情,趁著白天風浪不大,我們離開這裡,繼續驅車前往台東。
台東鸞山部落,旅程的終點站。
部落主人阿里曼為了保護原始森林,傾家蕩產終於守住這裡。
感恩之餘先放下歷史,好好當個一日布農族,吃山豬肉,喝薑茶,體驗獵場的路線。
鸞山部落重點項目「會走路的樹」,屬於榕樹的一種。
因為氣根蔓延,樹木會順著氣根長出分枝,就好像樹會走路,邊走邊長,因此得名。
一日布農族一定要有的獵人山豬肉體驗,至於烹調功力就看這人造化啦。
光影襲來,被者老樹幹的紋理給深深迷住了。D5600單眼相機讓光線的層次很分明,照片看起來更有質感。
都到原住民部落了,這個不必多解釋吧?
森林博物館,體驗的是獵人的路線。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這一線天。
真的很窄,一個人體力好不好,身材好不好,走過就知道。
走一趟森林博物館真的是全身噴汗,就連回到休息區還是繼續噴了又噴,擦之不盡。
不過這一趟走下來明顯感覺身上毒素被排得乾乾淨淨,
累歸累,反而精神更好了。

來到這裡當然要體驗一下布農族的野炊。
完全不用電,火力來自燒柴,飲水也是自然山泉。
主人阿里曼很有自信的介紹這裡的「秒殺菜」,山豬肉,山雞肉,野菜,真的很秒殺。

順帶一提,這裡要自備碗筷跟餐盒,一切環保。
離開前再來一張美景。
這幾天的旅程,我使用Nikon D5600拍攝。輕巧,省電,翻轉螢幕,即時上傳。
尤其我愛死他的翻轉螢幕還可以觸控拍照,構圖更直覺,會用手機拍照就會操作這台相機。
小歐一向是輕裝至上,旅遊優先的人,能夠兼顧攜帶輕便跟畫質精細,這台也推薦。

D56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4與全幅機同等級
對焦系統
39點、21點、9點動態、全範圍自動對焦功能;並可3D追蹤能輕鬆鎖定移動物體
連拍速度
5fps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單機身415g超輕量
錄影
1080P 60FPS首創間格定時短片,創作與分享獨特連串影片
電池續航力
970張
其他
觸控螢幕,輕鬆拍攝、預覽照片
多角度翻轉螢幕輕鬆拍攝
支援SnapBridge、Wi-Fi以及NFC
天堂的島嶼 – 非洲塞席爾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