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NIKON D3400 一同仰望大阪城
文、攝影:散客
對在日本漫畫、電玩環境下長大的台灣男孩子來說,到日本旅遊的樂趣之一,莫過於前往那些從小十分熟悉的歷史現場,感受一下當年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如何在眼前的舞台上大放異彩。特別是日本最精彩的戰國時代,群雄並起、豪傑代出,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多少領主名將、多少精彩的戰役,自然創造出無數值得一訪的名城古蹟。
來大阪城朝聖,是觀光也是一圓臺灣男孩的夢想
也因此,來到關西大阪,當然得先到最具代表的大阪城天守閣好好朝聖一番。儘管現在的大阪城,已非是當年一統天下的豐臣秀吉興建的大阪城原貌,在被認定為文化遺跡後更像個佔地廣闊的公園,遊客如織穿梭在綠蔭古牆間,處處充滿悠閒的舒適氣氛。現場仰望天守閣之高、城牆之堅實,心中無比的浪漫想像依然不自覺湧起,當然更要用此行帶來日本的NIKON D3400,好好記錄一下這座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的大阪城影像。
金碧輝煌的天守閣,多少前塵往事
走逛大阪城前,不妨先了解一下大阪城的歷史,才能在古建築間看出門道,同時了解相關展覽的內容。特別是豐臣秀吉這號人物發跡的過程其實相當戲劇化,他從幫織田信長提草鞋的低階家僕做起,卻能在織田信長陣亡後逐步走向一統天下的高峰,並在這段時間興建了大阪城,著實有其獨特之處。只是無奈在他過世後,原本世居大阪城的豐臣家族不敵一代梟雄德川家康的崛起,在歷經1614的「大阪冬之陣」與1615年的「大阪夏之陣」兩次戰役後,豐臣家族滅亡,大阪城也在戰火中損毀,直到1629年,方由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重建完成新的大阪城與二代天守閣。

為了展示德川家的威信,大阪城在大規模擴建下變得更為壯觀雄偉,也奠定現今大阪城的基礎。除了天守閣之外,寬達70~90公尺的護城河、以花崗岩圍起長達12公里的高聳石垣,都讓人視覺上有一定的震懾感。城內11塊重達百公噸的巨石,更是遠從數百公里外運送而來,都是欣賞大阪城的必看重點。
寬廣的護城河,古城牆與遠方高樓的對望
重建後的大阪城天守閣,在1665年時遭閃電擊中而燒毀,之後亦未重建。兩百年後,明治天皇撤除德川幕府,大阪城於1868年再次因戰火遭到嚴重損毀。我們現今看到的天守閣,已是1931年時重建的第三代天守閣,當時的「復興天守閣」,受到大阪市民熱烈的歡迎,畢竟矗立數百年的大阪城,早已成為大阪居民心中的精神象徵。
天守閣後方的極樂橋,也是個有故事的地方
前往大阪城的交通相當方便,不管是大阪地鐵、JR大阪環狀線或京阪電車等,都能抵達,下車後再步行約20分鐘左右即可。從遠望天守閣,到慢慢接近城牆,在拿出相機之餘,不妨也慢慢觀察這座名城的各種樣貌。
逐漸靠近大阪城,可以慢慢觀察這座名城了
進入大阪城有四條通道,若從「大手門」的入口進入,沿途繞行著城牆先欣賞寬廣的外護城河與高聳的城牆,古城牆與遠方的高樓,呈現古樸與現代的美感。若適逢藍天,畫面更美,但這就是旅行中可遇而不可求的機緣了。

入城後由遠觀而近看,逐步感受到巨大的牆體與古建築的魅力,當然不得不佩服的,還有日本人對於園林造景的細膩處理,各種林木是拍照時是很好呼應主題的前後景。若在四月左右的櫻花季前來,滿城的粉紅櫻花盛開,搭配古城為背景,每年都吸引不少攝影人前來一訪。
前往大手門,場景瞬間開闊不少
進入天守閣的「櫻門」前,大批遊客逐漸聚集,不妨拉開一點距離,展示全景也是一種攝影方式。櫻門後方,是一塊高度5.5公尺、寬11.7公尺的巨大「蛸石」,也是全城最大的石頭,想到搬移時工程之艱辛,德川家向世人展現威權的目的自是不言而喻。至於在櫻門對面,則有修道館與豐國神社,豐國神社主要即為祭祀豐臣秀吉,相較於多數遊客往城內走,這裡反而顯得清幽許多,在此參拜休息,彷彿與一代梟雄有對話的奇幻想像。
走進櫻門,就可看到天守閣了
豐國神社,祭祀著豐臣秀吉
走進內城,藍天下的天守閣顯得金碧輝煌、宏偉壯觀,盡現名城風範。前方的公園廣場,則是大阪城內最熱鬧的區域,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在此拍照取景,一旁還有不少攤商與休憩區域聚集大量人潮。此時除了各憑本事,按快門擷取對天守閣的影像外,觀察廣場上的形色人物,倒也頗為有趣。
天守閣前方廣場有不少攤商群聚
一整排枯樹,劃破藍天的天際線
購票後進入天守閣,內部連同展望台共有八個樓層,主要展示豐臣秀吉時代的歷史文物與資料,當然也詳述大阪城的發展軌跡,對這段歷史有基本了解的人會逛得津津有味。特別是五樓以微型模型呈現大阪夏之陣戰役場景、七樓以透視畫的影像方式呈現豐臣秀吉的一生,都頗具創意。要注意的是部分樓層禁止攝影,此時不妨就專心了解圍繞在大阪城的歷史與名將故事吧。
以樹為前景,窺探天守閣的另一角度
到達八樓的展望台,居高臨下,果然有君臨天下的快感,難怪高塔、高樓,一直都是古代帝王最愛興建的建築啊!(不過這麼高在古代,上下奔波應該也很辛苦吧!)在此看的是遠方現代化的都會風景,高樓林立;俯瞰大阪城,則可一覽城區之廣,原本熱鬧的人群彷彿變成小螞蟻般來回走動,是另一種有趣的觀景角度。
人如蟻
遠方高樓
在離開天守閣後,因為還有點時間,便再往城內東側的梅樹林走去,當時已有部分花朵綻放,穿梭在花叢間,倒也挖掘出大阪城的另一種美感。隨著夕陽西斜,光線的映照帶來不同層次的光影,偶而拍出大阪城的淒清,似乎也就相當合理了。
梅樹林是另一片值得一看的地方
夕陽西下的逆光,讓大阪城有了淒清的樣貌
夜晚的行程,自然就前往人潮最密集的道頓崛、心齋橋,在這種兵荒馬亂的觀光區,不得不說輕巧又畫質高的D3400,使用上真的相當輕便,不必擺出專業攝影師拍照的架勢,就能快速的捕捉繁華熱鬧的街景。

在這裡有不少著名的地標,像是固力果廣告的跑跑人、食倒太郎發條人偶等等,都可以看到不少遊客在此比手畫腳取景。若是單拍景,當然沒有問題,尋找自己的角度,則是另外一種樂趣。而這一帶除了有拍不完的廣告招牌與街景外,一旁的運河景致也很值得一探,光影、水色、人潮,架構出色彩繽紛又炫麗的圖案。
換個角度來記錄大阪的地標跑跑人吧
另一個地標就請遊客來當模特兒了
拍不完的特色招牌啊
運河襯著街景,繽紛迷幻
在此拍照的心得是,因為人潮流動相當快速,很多時候只能以最不打擾人(也不被人打擾)的方式快速抓空檔取景,這時的確就很需要D3400的便利性,而且高寬容性的特性,回來後也還有空間可以透過後製彌補。
快速尋找街景的記錄方式
大型螢幕的廣告女孩,讓畫面多了一點活力
不免俗的地標之一
超有個性的大阪,當然還有很多值得一遊的地方,白天的大阪城、夜晚的心齋橋,展現的是大阪不同的魅力。
拍這張照片帶有一些運氣,因為當天運河正巧有偶像表演,但後方區域不能停留,因此趁著走過去的同時,只好以連拍方式拍照,正好捕捉到她們躍起的瞬間。

D3400 規格表

畫素
2,420萬畫素
處理晶片
Expeed 4 與全幅單眼同級
感光度範圍
100-25600 夜晚與室內均可拍出絕佳影像
重量
395g 史上最輕
電池續航力
最高達1200張照片
連拍速度
每秒5張
其他
  • 獨創拍照引導模式
  • 搭配AF-P 18-55鏡頭擁有4級VR防手震功能 
  • 支援藍芽連線功能 SnapBridge
[ 超狂龍貓造型便當-D3400生活隨拍 ]